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健品消费谨防盲目

  元旦、春节的相继到来令保健品行业又迎来了“黄金季节”。日前,记者从一些大型超市、商场了解到,保健品销售已经开始升温,商家将目光瞄向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消费者。那么,对于广大成年人和即将面临考试的中小学生来说,究竟该如何进行保健品消费呢?

  保健品新品迭出 促销战剑拔弩张

  在一些超市、药店的保健品销售区,大蒜油、蛋白质粉、深海鱼油、氨基酸以及各种补脑、增强记忆力或免疫力的保健品开始了新年促销。

针对节日消费者聚会就餐较多,有的产品还打出了“解酒、护肝”的宣传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挑选保健品的消费者,他们当中有的是为即将进行考试的孩子选择补脑产品,有的是为老人选择增强免疫力、抗疲劳产品,还有的是为家人咨询购买解酒护肝类产品。而在销售人员的宣传下,各种保健品似乎都成了“万金油”,几乎无所不能。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阅读某品牌蛋白质粉的产品说明时,两位促销人员立刻围拢上来。其中一位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产品的种种功效,而另一位则忙不迭地告诉记者:“我们也有这样的产品。”边说边向她所促销的品牌“引领”记者。为了吸引顾客,销售人员的宣传更可谓“唇枪舌剑”,即使在消费者看来本不搭界的个别产品,经促销人员的一番“解释说明”后,似乎具有了相同或相似的功能。

  保健食品虽有用 保健还得靠自己

  老人要补钙、妇女要补血、儿童要补脑、爱美女士要减肥,面对宣称能“改善各种功能”的保健品,消费者究竟该如何对待呢?补钙、护肝、增强免疫力和记忆力难道就必须依靠保健品吗?天津市医科大学的营养专家认为,具有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主要适用于一些特殊人群,只要自己的膳食结构科学合理,一般都能满足对营养摄入的需求。对于即将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说,家长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吃多样化的食物,不提倡孩子吃一些保健食品。

  根据自身需求 消费切忌盲目

  对于眼下颇为流行的解酒护肝类产品,天津市第一医院肝病研究所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陆伟在接受采访时说,酒精中毒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广泛的社会、医学和经济问题,随着我国酒类消费的日益上升,酒精性肝病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酒精中毒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第一公害,其毒性作用可累及全身主要脏器,对肝脏影响尤大。如果每人每天摄入酒精量在160克,连续十年,那么60%以上的人可发生肝硬化或潜伏的肝硬化前期表现。“有人期望饮酒前后服用一些解酒的保健品能阻止酒精伤害,但目前尚未有确切的资料表明这些解酒护肝产品的疗效。其实,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度饮酒,对于已造成酒精中毒的最好治疗就是戒酒。”

  此外,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不要听信那些夸大或虚假宣传;应到国家批准的正规销售部门购买保健品,购买时一定要认清保健品标志。若服用不合理,保健品也会损害健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健品 | 产品 | 促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