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返券促销,很多消费者不“上当”了(图)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日专电(记者李云平)元旦期间,呼和浩特市许多商家为吸引顾客纷纷推出返券促销活动,但由于其中实惠较少,许多消费者并不买账。

  记者2日在呼和浩特几家大型商场走访发现,随处可见“消费满200元送200元购物券”“消费满100元赠100元代金券”等促销海报。
尽管如此,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还是没有被打动。

  正在购物的武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她们姐妹几个都缺乏购物经验,一见商家搞返券活动就心动,结果都后悔不已。2006年元旦,她花368元购买了一件衣服,但为了参加“消费满200送180元购物券”的返券活动,只好再买一件其他衣服使得消费金额凑够了400元。当拿着360元购物券去购物时,她发现许多小件商品专卖店根本不参加返券活动,必须在获得返券的同一个柜台才能使用。最后,她只好再加了一部分现金,才将这些购物券花出去。

  据内蒙古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介绍,面对返券促销活动,许多消费者现已有些“麻木”与厌倦,这不仅说明群众消费趋于理性化,也表明这种活动具有不合理性。希望商家能搞一些明明白白的打折活动。

  消费提示

  返券促销挑战明码标价

  消费者购物都希望实打实地明码标价。尽管一些商场动不动就推出“满300元送300元礼券”的活动,但有些消费者买完东西后经常要怀疑地问问售货员:“这件商品的底价究竟是多少?”

  把底价说清楚,说难很难,说容易也很容易。从“难”的角度说,商家可以推出诸多的“加价”因素;说“容易”也容易,按照经济学原理,价格等于成本加利润,商家只要把成本和利润分别标示出来,消费者自然会明白价格里暗含的“水分”。

  而一些商场不约而同地推出各种返券活动,表面看来是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其实是商场把价格不透明的链条拉得更长,在所谓的循环中让消费者不是为了购物去消费,而是为了花掉返券去消费,商场在无形中增大了利益空间。

  京城商场返券促销的“鼻祖”已无从考证,返券随着人们的质疑声“发展壮大”起来。对一些动不动就按“国际惯例”说事的人来说,返券促销好像和“国际惯例”非常“不接轨”,美国全年只有在11月24日商场可以打折,这是美国政府、商家、消费者多年来共同打造的经典购物日。

  敢不敢明码标价、是不是明码标实价不仅关系着一个商场的诚信形象,也关系着一个城市的购物环境。如果一些大商场动不动就打折,动不动就推出“满XX送XX”的活动,我们的明码标价就会“名存实亡”。

  当然,解决返券促销的根本途径并不能寄希望于商家的自律。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严查商家对商品的定价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先提价后打折的现象。消费者也应理性消费。

  (记者葛素表)新华社北京1月3日专电

  专家观点

  返券促销涉嫌违反银行法

  近段时间,北京的一些大商场又推出了力度不一的返券促销活动。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这种返券促销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相关规定。

  邱宝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现在一些商场推出的“买300元送300元礼券”等活动,其实是商场印制了代币券在市场上流通。

  邱宝昌说,商家推出返券促销虽然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之所以没有被查处是一些人的理解问题,有人不把商场内部的返券理解成代币票券在市场上的流通。

  “其实市场有大市场有小市场,商场是一个交易的场所,理所当然应算是市场。”邱宝昌认为。有的人认为这种返券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一个消费者要想充分利用返券购物,不仅要花时间和精力,还要多付出很多不必要的花费。多年来商家的这种“强迫消费”让消费者非常不满,但又没有合适的渠道解决。

  “如果任凭返券消费发展下去,我们的购物市场难免变得有些滑稽。现在有些商场出现了‘倒券黄牛’,可以说是把商家返券消费的一些不当得利给截留了,商家对‘倒券黄牛’很反感但是又没有办法。”邱宝昌认为,彻底规范商家的返券消费行为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一方面规范商品的定价,给消费者一个透明公平的价格;另一方面也要规范商家的销售行为。

  (记者葛素表)新华社北京1月3日专电

  链接

  1月2日,一名促销员在贵阳街头促销。新年之际,不少商家纷纷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

  新华社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宝昌 | 葛素表 | 消费者 | 消费 | 促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