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矮人部落个子高了(图)

身穿制服的酋长(右)和俾格米人

  梁子 摄

  选择去喀麦隆,不仅因为那里号称是整个非洲的缩影,重要的是,那里有生活在原始森林里的俾格米矮人。

  酋长穿着制服

  克里比市的西边是美丽的几内亚湾海域,但东边却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外人来到这里,即使与俾格米人近在咫尺,也难以找寻他们的居住地。而当地也有个规矩,外国人要进森林找俾格米人,需要禀报中央特派员,只有得到他的许可,才能进入俾格米人领地。
经过了特派员的批准,我们就在办公处等待酋长的到来。等待时,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一堆问题。据说,俾格米人平均身高在1.5米以下,之所以长不高,就是因为体内缺少一种特殊的生长素,造成身体内分泌失调,过早地停止生长。俾格米酋长也是矮人吗?他是裸着上身,赤着脚来吗?拿大刀?还是长箭?

  终于,一个身穿制服、身材高大的小伙子,从一辆出租车上下来,原来他就是俾格米酋长。酋长叫亨瑞,他并不是俾格米人,由于他家祖辈居住在俾格米人的森林里,爷爷是那一带酋长领地的大酋长。父亲早年去世,爷爷去世前指定他接任下一酋长。他上过学,有文化,政府十分看好他作为俾格米人和外界沟通的桥梁。有趣的是,为了突出他的酋长地位,政府还专门为他设计了从帽子到皮鞋的酋长制服。

  吹口哨对暗号

  亨瑞酋长告诉我们,进入俾格米人村落,最好带些礼物,于是,我们买了10根棍状的长面包、几包香烟,跟着他来到一条小河边,这里有一条小船正等待着我们。进入俾格米人居住的森林,必须坐船才能到达。

  小船行驶大约10公里后,我们跟着酋长上了岸。顺着森林小路前行不远,就听酋长打响了几声口哨,对方很快回了音,也是口哨声。酋长说,进入俾格米人居住地必须提前打招呼,他们会根据哨声或鼓点听出自己人还是外来人。很多俾格米人看见外来人就往森林跑,因此,很难与他们正常沟通。不过,这些年来了不少欧洲人,俾格米人对外人也开始逐渐适应了。

  我发现这里的俾格米人的身材并不是外界宣传的那么矮小。原来,现在喀麦隆的俾格米人已经不都是矮人了,由于这些年森林开发,使得不少俾格米人与外族有了通婚现象,他们的后代并不是十足的矮人。但他们仍然是俾格米血统。

  寻找真正的俾格米矮人

  由于没有看见俾格米矮人,我实在不甘心,于是,在我们强烈要求下,第二天,酋长带着我们去了更远的俾格米人村庄。我们从贝尔图阿租了一辆车,汽车大约行驶了30多公里,我们在路边看见一群个子只有约1.4米的女人,猜到这一定就是俾格米人,我们于是下车了。

  这个村庄可真热闹,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聊天、做饭。我们拍摄了很多村民生活的照片。临走时,随行的当地记者让我们把钱交给酋长助理,说是由他分配。可看到这个情景,有个老年妇女站在门前破口大骂。事后我们才知道,把钱给男人完全是个错误,应该把钱给有威望的女人,由她来分配这笔财产该给谁,不该给谁。而实际上给俾格米人钱也是不妥的,因为拿到这些钱,他们只会买烟买酒,而不是买食品。这些年不少外来人给他们钱,使他们对钱有了需求,产生了欲望,甚至有了不劳而获的不好习惯。

  现代人还是很想对这个村做善事的。据说,2001年至2002年,德国人专门为俾格米人修建了房屋。但俾格米人根本无法适应水泥结构的房屋。这些房子卢就一直荒废着,周围已经长满了草。

  《环球时报》 ( 2007-01-01 第09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矮人 | 俾格米人 | 酋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