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技术威胁下的《西游记》

  准备重拍《西游记》的张纪中认为,杨洁导演的旧版《西游记》缺乏想象力,技术条件也有限,而他重拍的动力也在于此,他想“做出一个更好的《西游记》来,不能那么简陋”。

  这是非常好的愿望,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旧版的《西游记》确实缺憾太多,但我们必须要承认,世界上不可能有毫无时代特征、不受时代局限的想象力,即便对于蔡伦,你也不能要求他畅想电脑时代,即便对于扁鹊,你也不能要求他预见到干细胞技术。

是否有想象力,要看它是不是站在了它所在时代的最前沿,杨洁导演的旧版《西游记》,在80年代,已经站在了最前沿,而且,因为技术有局限,反而要想新点子新办法来取巧,所以,有些部分甚至超越了那个时代。

  现在的技术远远超过80年代,但正因为人们已经见识过了梦工厂、迪斯尼的产品,已经知道了电脑特效可以有多么令人叹为观止,反而对“技术”有了绝高的期望,对群众来说,什么都不新鲜,什么都是应该的,即便新版的孙悟空可以从电视机里走出来,蜘蛛精可以现身撩拨电视前的观众,大家也会觉得,不过尔尔。“技术”抬高了人们对“技术”的阈值,使它自我贬值了。所以,新的技术对于《西游记》,提供的很可能不全是帮助,而是威胁和损害。

  另外,张纪中需要区分“技术的想象力”和“艺术的想象力”,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技术的想象力”上,不能指望用特效来撑起一部55集的电视剧,而要在那些关乎人心、在乎人情的地方下工夫。旧版《西游记》在这方面做到了最好,它展开了原著一笔带过的部分,突出了人间的师徒情、男女情,即便妖怪也有可爱之处,洞府也并不阴森恐怖,悟空遭贬、杏花精、女儿国那几集,是特效最少的,反而是最受欢迎、予人印象最深的,即便今天看来,也觉得朱琳是真的美,所以,技术会过时,而人心人情不会。新版《西游记》在已经有了“技术的想象力”做后盾的情况下,更需要解决的是“艺术的想象力”。

  只有这样,再过20年,在新的准备重拍《西游记》的导演那里,它才会依然光芒四射,充满想象力的光彩,像旧版西游记》所带给我们的那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 杨洁 | 西游记 | 技术 | 想象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