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年里的五大灿烂投资主题

  持续多年的经济增长和令人振奋的经济增长率只是2007年股市投资的基本元素,2007年还会有许多新元素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如国内消费升级、城镇化、奥运经济等。各种新投资品种的推出和制度变革将给市场增添新的机会。

2007年股市将进入花样年华。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预测,2007年股市震荡会加剧,但向好预期不变。因此,耐心寻找和把握机会将是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灿烂主题之一:制度变革

  牛市要经历价值挖掘、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的过程。在全流通市场下,央企集团的整体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外生性的资产注入行为将成为未来市场上涨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市场的价值创造在于通过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实现跨越式扩张。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将是贯穿2007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一旦集团公司能够完成资产整体上市或注入,上市公司在战略地位、经营完整性、盈利持续增长、资产增厚、关联交易消除等方面都会得到巨大的改善。大股东可以通过市值提升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目标,而中小股东也将在此过程中获得实质性利益。整体上市不仅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管理效率,由于市值的放大效应,大股东有积极性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业绩有实质性提升,能带给相关上市公司的高成长。

  在股改工作基本结束之后,股权激励行情有望成为股改行情之后市场的热点之一。在股改后,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取向趋向一致,将建立起共同的利益基础,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股价也能够更好地体现公司价值。另一方面,股改也使得公司对管理层的激励将会有更多的手段,这将使管理层和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对于实施股权激励政策的上市公司,管理层提升公司业绩的动力大大增强,从而对公司股价形成有力支撑。股权激励一般采取按年度分批实施的办法,每年完成考核指标后,管理层才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这样有利于防止管理层的短期行为,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投资者对股价也形成长期良好预期。

  灿烂主题之二:股指期货

  2007年,股指期货、备兑权证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将相继推出,可能会分流部分股票市场资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筹备设立,明年一季度股指期货面市基本定局。另外,经过股改权证的推出和运行,市场已经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因此,推出备兑权证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预计2007年中或下半年备兑权证应该能够面市。

  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存在交易转移现象。从国际市场的经验和国内市场的试运行来看,股指期货、权证等衍生产品对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因此,未来股指期货开通将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并在一定时期内对股票市场产生较强的冲击,分流股票市场资金,资金可能持续流出股票市场。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同样具有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效应,这包括:股指期货的推出,使股票市场获得了一种避险工具,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由此加大了股票市场的投资力度;期现套利需求增加了投资者对现货交易的需求等。因此,长期而言,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和运行,将促使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资金同步增长。

  灿烂主题之三:奥运经济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奥运板块的投资机遇成为2007年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从奥运角度考虑,奥运的举办对刺激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加速作用。据预测,奥运经济将为我们带来超过3万亿元的庞大商机,形成巨大的奥运经济产业链。应该相信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会给众多参与奥运的上市公司带来大量收益。

  从已经举办奥运城市的股市表现看,奥运前后,在股市中表现较好的有金融保险、旅游酒店、商业零售、房地产、通讯传媒、文化体育等消费类行业,交通运输、建筑建材、节能环保、安装设备等投资性行业,以及相关品牌的奥运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等。以韩国奥运会为例,韩国股市在奥运前一年,金融、通讯、交通运输已经提前启动,而在奥运当年金融、零售、交通运输等涨幅最大。因此,在奥运前应当重点关注金融等先行指标和建筑、交通、通讯等受益于投资的板块,而在奥运当年,应当重点关注服务业的个股。而对旅游酒店而言,则上涨周期更长,北京将通过奥运会和媒体转播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进一步促进北京乃至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灿烂主题之四:重组并购

  随着经济的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必然的,也就是说,未来上市公司的兼并收购是必然的。鉴于目前国内的产业集中度偏低,国家对上市公司的并购是鼓励和支持的。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也体现了鼓励收购的宗旨。相比以往,新的收购管理办法在两个方面做了重大变革。其一是从全面要约收购到部分要约收购,即放宽了要约收购的限制,允许部分要约收购。其二是增加了收购支付手段,允许用股票作为支付手段,换股收购成为可能。这两个方面的变化,既减少了被收购方除牌下市的风险,又大大缓解了收购方的财务压力与财务风险,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收购的难度。

  通过并购活动,收购方能够扩大经营规模,扩充现有市场或开启新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企业规模普遍不大,行业集中度低下,因此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行为扩张企业实力将是必然的。可以预见,未来上市公司收购活动将日趋活跃。

  灿烂主题之五:价值重估

  从2007年1月1日起,新会计准则正式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在股权投资、投资性房产方面,全面引入“公允价值”作为其估值的重要准则,为那些拥有大量房产、土地的商业零售、房地产公司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因此,新会计准则可能给地产、零售等资产型公司资产状况带来改变,值得投资者重视。同时,新会计准则规定,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如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卖的股票、基金等),在初始确认时,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其后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对于上市公司持有的法人股,新会计准则主要将其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取得时按成本计量,期末按公允价值计量,对于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如果该类资产被出售,该资产的利得或损失,将从所有者权益中转出,计入当期损益。这意味着对于那些持有其他公司法人股(或限售A股)的公司,除非上市公司所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予以出售,否则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将体现在所有者权益当中,不会影响到公司的当期损益。但在A股市场持续火爆的背景下,估值基准改为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由此可能为那些持有其他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在未来股份解冻时可能带来的巨大股权溢价收益,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市公司 | 奥运 |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