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心灵之约:八成自杀者患有抑郁症

  “郁”火焚身有其因

  本栏目由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特约

  阿萧跟新认识的两朋友吃饭聊天,谈到最近身边朋友大多都情绪低落。“天气冷,人懒,心也懒。偏偏年末工作压力大,呵呵,搞不好已经患上抑郁症了。

”编辑阿凌半开玩笑着说。“如果我说我真的就是抑郁症,而且是中度抑郁,你信吗?”阿萧笑眯眯地盯着她们问。“怎么可能?”两人都很惊讶。当然,她现在正常工作,生活开心,心态也乐观平和,不说谁也看不出来她是患抑郁症的人。三个月前,男朋友把她带去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医生告诉他们,阿萧已经是中度抑郁,幸好来医院了,不然延迟了治疗真的很危险。“报道说自杀的人里面大约有80%患有抑郁症,你……?”她们询问的眼光里满是惊诧和质疑。是的,看医生之前,阿萧好几次有过自杀的念头。那段时间,工作上一团糟,情绪似乎不知不觉间落到了低谷,莫名的头痛、忧伤、沮丧,觉得人生都没什么乐趣了,对什么都失去了兴趣。整夜整夜的失眠,即使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也会突然惊醒。“那时觉得,活得那么痛苦,死了就解脱了。”阿萧说起,平静的语气中带着庆幸,“我男朋友被我三番五次的异常举动吓怕了,坚决带我去看医生。不然,可能我现在真的已经……”三年前父亲的去世对她打击很大,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足不出户,不见任何人。后来似乎生活工作恢复平静,但家人再不敢触碰她心里那条脆弱的神经。“直到在心理医生面前,我才承认,我至今仍未接受父亲离世这个残酷的事实。那是导致我抑郁的主要原因。”接受了三个月的药物和心理治疗之后,现在的阿萧健康积极,那段情绪崩溃的日子彻底成为过去。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门诊专家陆教授称,人生中总会有一段时间生活在抑郁之中,或忧伤或沮丧甚至绝望,通常这些情绪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消失,因此,也有学者将“抑郁”称为心理上的“普通感冒”。这种“心理感冒”心境与其他精神障碍、躯体疾病,特别是社会和外部环境因素都有紧密的关系。灾难、贫穷、失业、婚姻不幸、家庭不和、年老、伤残等情况都有可能诱发抑郁,而且,这些社会心理因素还是诱发抑郁的主要原因。看医生以前,阿萧发泄情绪的极端方法就是在没有外人在的时候对男友拳脚相向,在男友的多次要求劝导下才走进医院的大门并坚持认为,失眠头痛是工作压力所致。但这只是表象。随着咨询的深入,她自己终于明白,原来父亲的死才是她情绪压抑萌生寻死念头的“元凶”。陆教授说,因为社会心理因素是诱发抑郁的主要原因,所以经过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抑郁症患者是可以完全康复的,而且抑郁的心境和轻度的抑郁通过自身心理的调节就可以得到改善。但是由于抑郁往往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许多人因伤感、失望和绝望诱发的疲乏或莫明的头痛背痛,或性功能问题等等,患者或家人认识不足,不向临床心理科医生咨询,反而去寻求内科医生的帮助,造成误诊和漏诊,最终导致抑郁情绪加重,影响到精神生活和躯体状况,从而形成抑郁症。这就必须到专业的心理精神治疗机构接受治疗,及时诊治非常重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抑郁症 | 自杀 | 抑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