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的音乐生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

  每到辞旧迎新时,那一幕幕充满无限美感的画面就会出现在眼前,然后轻轻地与我挥手告别,那些曾经熟悉的画面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懊恼万分,抱怨个不停。好在,它们都没有走远,反而在我脑海里不断浮现,有种呼之欲出的感觉。

  很多人知道皮尔·卡丹,但并不知道马克西姆餐厅的老板宋怀桂,崔健与乐队、程琳、艾敬等艺人用专业的演出,悼念了这位为中国摇滚乐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人。其实很多人都曾为中国的摇滚乐做出过贡献,但我们却很少关注他们的生活,以至于当他们消失在我们视野中时,我们竟无从察觉。谁还会想起那个摇滚Party的组织者李季,以及他那位曾主演过《北京杂种》的可爱兄弟李委,还有当年对着张楚高喊“兄弟”、如今已经靠川菜发家的侯牧人呢?

  雷子这个丢三落四的家伙,超乎想象地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上海之行(滚石演唱会),无法忘记10多号人坐了整整14个小时的火车登陆上海滩时,上海同仁面面相觑的表情,他们无法相信北京文艺青年竟然有如此大的举动。这次演唱会堪称内地演出市场的一个奇迹!无论从票房还是演出质量上,它都将成为一个人们日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这场演出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之行的绝唱。在上海的几天里,每个人的表现都超好,无论是钱柜K歌还是酒吧喝酒,大家都像真正的兄弟姐妹一样,无比亲切,或许许久以后,这段温暖的经历依然无法从我的生活中抹去。

  王筝和曹方是小柯慧眼识珠从众多歌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一度成为了内地女歌手的典范。王筝《我们都是好孩子》的质量之高完全超出了她这个年龄段的水准。更为可喜的是,这张唱片保持了本土唱片一贯具有的纯净,几乎没有受到港台唱片的侵蚀。很早以前就认识了王筝,她给我的印象一直不错,记得有一次她在某高校演出,由于当晚音响效果有些差,许多歌手都选择了“假唱”,只有王筝自己在真唱,事后我问王筝原因,她小声说:“音响比这个差好多的演出我都唱过,只是感觉‘假唱’心里有些不舒服。”不知道,这是不是好孩子的唯一标准。

  在《2002校园民谣》,听到了田华&杜磊《十年》和《明天》这两首歌,后来和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并参与了《香草季节》的录制工作。就我个人而言,这张唱片足以弥补内地乐坛组合的空缺,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像羽·泉、水木年华的音乐一样穿透我们的耳膜。想想,对于乐坛新人,我们总是习惯性地持排斥态度,这简直是华语乐坛的悲哀,亦是许多好声音从我们身边溜走的一个重要原因。正如我初听北大音乐20年作品集《未名湖是个海洋》时被它那朴实无华、相对纯净的青春气息感动得不行时的心情。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的音乐,才让它在“生态环境恶化”的娱乐圈面前脱颖而出,于当今唱片行业中尤显珍贵。如果你还记得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系列唱片时,就会觉得这两张唱片远比它们优秀很多。

  对迷笛音乐节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和几个朋友打了几天牌(斗地主)。当我站在冰冷的雨水中,看着当晚压轴的“痛仰”在台上卖力的演出,试图为迷笛音乐节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我的心里突然涌动出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难过。连续看了5年的迷笛音乐节,给我的感觉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们或许都不太喜欢统计数字,这其中也包括我。在这7年里,参加迷笛音乐节的乐队应该有多少支?乐迷有多少人?相信很难有人会为此去做一个较为严谨的统计。而随后黑眼豆豆(TheBlackEyed Peas)在北展的演出,则让我彻底喜欢上了Hip-Hop。

  在愚公移山酒吧,当胡德夫上场的时候,大家的掌声明显要比平时热烈许多,这些掌声无比真诚,绝对是发自内心的那种。要知道他们大多是吝啬鬼,对于掌声更是这样,是不会轻易奉献给其他歌手的。但胡德夫是一个例外,只因为,他的那张《匆匆》早已虏获了大家的芳心。胡德夫这个“新人”可以称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着实令人敬佩。对于中国的唱片工业而言,胡德夫或许是一个莫大的嘲讽。就像朋友说的,如果那天酒吧的屋顶塌了,至少会砸死北京70%以上的文艺青年。

  很后悔去观看朱哲琴的演出,在家听听《阿姐鼓》多好呀!恭喜她成为国际大明星,终于有那个范儿了,也学会了装腔作势,学会了无病呻吟。拿到新唱片时,我傻了,当年的“阿姐鼓”早已不翼而飞了!

  赤潮的推荐,让我对侧田刮目相看。他不仅继承了张国荣、谭咏麟、周启生等老一辈粤语歌手的传统优点,还将这些前辈在演唱中暴露出来的顽疾清除。另外,侧田在对新音乐的理解上也超乎人们想象,一句话,他的音乐绝对是港台音乐不可多得的佳作。

  一直很喜欢郑钧的音乐,去年郑钧工体的演出让我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在星光现场演出时,郑钧显得很兴奋,乐手们的表现也终于开始正常了,最起码没有弹错。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令我难以忘记的夜晚,感动得我快要掉泪。其实这样的夜晚1999年就曾在上海上演过一次,很可惜那个风雨飘摇的夜晚和那场感动与我擦肩而过。出门的时候,我发现嗓子彻底哑了,但是感觉超爽。

  一直被MyLittleAirport唱片封面清新的氛围所吸引,两位白衣女生不是很漂亮却透着那股邻家女孩的亲切,校花只有一朵,那是孤傲、不合群的美丽;同龄女子却有很多,这是友情,这是互相收藏心事的心照不宣。“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标题就已散发出一种随意、风趣的音乐态度,绝对的小女生态度。回家听完后,竟让我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这一点恐怕要感谢口袋音乐的引进了!

  陈小霞以“妈妈”身份征战歌坛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知道她在用心地做着每一首歌,这些歌无疑属于乐坛“教科书”式的佳作,单这一点就足以赢得我们对她作品的尊重。陈小霞的音乐几乎就是现代都市人思维模式的真实写照,与现实生活较为吻合,就音乐本身而言,她的确有些超凡脱俗。

  《龙虎人丹》一经发行,就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这是新裤子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以80年代盛行的Disco为主调,摒弃了舞池中那些单调的只能扭动屁股的无聊舞步,试图让当年风靡一时的16步、32步Disco舞步还原画面,这看上去或许有些过时,但当你看过他们的MV时,你就不这样认为了!

  舌头乐队时隔3年之后在无名高地首演,面对这支涂满了悲壮色彩的乐队,大家都有许多期待,或者说是复杂到有些说不清楚的感觉。不管乐迷、媒体人士,还是乐手都主动买票,大家忘记了聊天、忘记了喧哗,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舌头乐队的音乐氛围中去。这支乐队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摇滚乐的某种畸形病态,音乐本身是崇高的、是完美的,但在现实面前他们却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此刻他们变得有些渺小,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一种无奈,也是对现实无声的控诉。

  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无法一一做出阐述,就向超女、网络歌手、港台涌向内地的垃圾音乐一样,虽然,他们进入了我的视野,但不会影响我的生活,一切依旧。如同前几天观看13月厂牌的苏阳、万晓利新专辑首发专场演出时,万晓利对女儿说的那一句话——“过来吧!这边有凳子。”平和又充满温情的一句话让我感动不已。2006年就像他歌中唱道的那样:“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筝 | 胡德夫 | 郑钧 | 侧田 | 陈小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