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3000小学生参加竞赛 现场失控有人大喊救命



南京3000小学生参加竞赛 现场失控交通瘫痪(图)



  竞赛“魔力”何在

  什么样的“魔力”使得家长有如此高的热情?采访中,在家长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参加这个“小数报”杯获得前二十名,孩子就等于一只脚跨进了南京一些重点中学的门槛。

  记者了解到,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以五、六年级的学生为主,一些三年级的孩子虽然即使获奖也与重点中学无缘,但是家长也不放过锻炼孩子的机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个“小数报”杯在省里面的影响力相当大,很多重点中学都非常看重。

记者同时在网上看到,我省某市一初级中学在2004年的招生公告中明确写出:凡综合素质面试前30名或省“小数报”杯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到我校就读,我校分三年每年奖励5000元;“小数报”杯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到我校就读,我校分三年每年奖励4000元;“小数报”杯竞赛三等奖获得者到我校就读,我校分三年每年奖励3000元。

  因为“含金量”高,家长们都觉得不让孩子试试有点吃亏。不过考试结束后,很多家长都对此次活动提出了质疑,“可以带计算器的,都没事先通知,好多家长都回去拿的,我们亏大了!”从三号楼出来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太混乱,孩子在考场里都坐得非常近,相互看答案都没问题,好多家长甚至走进教室给孩子拿试卷,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发挥。“这种情况,还有学校承认吗?”

  “因为现场组织不到位,孩子错过考试机会的有何说法?”没能参加考试的家长也怨声载道。记者昨日下午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致电此次活动的承办方“江苏现代教育培训中心”,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表示,会组织补考,具体要等开会研究再另行通知。

  这样考还有用吗

  现场,一位家长向记者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接到学校通知,“小数报”杯属于违规操作,考试得不到承认。

  昨天19:30,记者电话采访了小学生数学报的方苑主任,她表示,此次“小数报”杯数学文化传播活动与创新思维能力竞赛,南京地区由江苏现代教育培训中心承办,在人力、物力上组织确实没有到位。“没想到会出现如此混乱的场面,教育学院的考点人最多,学生达到了3000人左右。”方主任说,“小数报”杯活动绝对不与小升初挂钩,是家长误会了活动的目的。

  “2000年之前,‘小数报’杯的活动确实是单纯的奥数竞赛,以文本测试为主,到了2000年为了给学生减负,国家教育部出台新的规定,小学不允许搞学科类竞赛,我们的活动也从单纯的数学考试,转变为数学文化传播系列活动,文本测试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考题也从单纯的奥数题转变为各种数学文化知识,如数学家的故事等。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传播数学文化,对全省各地没有指令性的参与要求,因此我们的活动不算竞赛,也就不存在违规操作的说法。”

  教育厅今天有说法

  对于方主任的说法,记者昨晚致电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张策华副主任,他表示,举办学科类的竞赛是与相关文件精神相悖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一旦发现有这种违规操作的行为,教育部门将追究责任。不过“小数报”杯活动的性质目前还没有定论。活动主办方在学生准考证上写了“竞赛”二字,到底是不是竞赛。如果不是竞赛为何主办方又要往活动上套个“竞赛”的帽子,据悉,今天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会过问此事,会有一个说法。本版撰文 实习生 秦晓蕾 本报记者 杨 娟  图 片 宋峤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竞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