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我与东史郎交往13年》首发

  金陵晚报记者 梁建恕 通讯员 颜玉凡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是侵华日本老兵东史郎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一本真实记录东史郎坚持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以及由此引起的《东史郎日记》诉讼案全过程,长达208000字的纪实性文学《我与东史郎交往13年》新书首发式于这个特殊的日子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南京市文联和中国华侨出版社共同组织本次新书首发式。

  该书著作者朱成山系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南京社会科学院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在新书中,他以与东史郎先生交往的亲身体验,真情回顾了他在1994年至2006年长达13年期间,经历过的《东史郎日记》案在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长达8年的诉讼全过程,及其12次与东史郎见面交流(其中6次在中国,6次在日本)的情形。

  朱成山表示,1994年8月,他第一次与东史郎见面,当时,他对这个双手曾经沾满南京人鲜血的侵华日本老兵是无比排斥的。“虽然他表达过忏悔的心,也做出了一些实际行动,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我对他的排斥情绪。”这种排斥的情感一直持续到1996年4月,《东史郎日记》案一审败诉,但是,东史郎仍有勇气继续参与有关南京大屠杀案的诉讼,坚持维护历史真相,这促使朱成山在思想感情上与他靠近了一步。

  但是,真正使朱成山在感情上发生变化的,是1997年东史郎来南京参加南京大屠杀国际学术研讨会。东史郎作为一名日本老兵在研讨会上发言,指出“作为战争经历者讲出加害真相,并以其作为反省的基础,这是参战者的义务”;东史郎还分析了为什么日本军人在战场上大肆实施杀人、强奸和放火等暴行,指出“一切始于日本军国主义教育”,强调“日本需要的是自省”。东史郎的上述言行赢得了朱成山的信任。在此之后,作者曾多次与东史郎共同批驳日本国内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言论,成为了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并成为忘年交。

  这之后的岁月里,两人曾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日本冈山县和平中心、大阪国际和平中心等处,为中日两国人民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曾一道在南京中山码头、玄武门、北极阁、仙鹤门等南京大屠杀遗址以及中山北路101号原中国最高法院旧址考察,一起在南京江宁上峰地区进行手榴弹实爆试验;他俩还曾并肩走过日本参议院、众议院和日本最高法院,面见日本国会议员和日本法官,当面陈述南京大屠杀史实,强调《东史郎日记》记载的准确性等。

  读者通过该书,可以了解作者与东史郎之间坦诚的交流与交往,以及作者本人变化与认同的心理转变过程,进而为读者提供一把可供借鉴的解读中日两国历史症结的钥匙。香港爱国实业家陈君实、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作家冯亦同、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女士分别为书作了序。

  据介绍,明天起,中国华侨出版社将为本书做全面推广,本报近期也将对该书进行连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成山 | 东史郎 | 日本 | 南京大屠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