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生命的重逢

  本报记者 于志兵金陵晚报报道新闻回放:去年5月,一个震撼却又温情的故事感动了整个南京城。故事的主角是南京一个年仅5岁的男孩龙龙,他在一次车祸中头部受到重创。孩子体温尚存,被认定为脑死亡。他的父母强忍住悲痛,把儿子的眼角膜和双肾捐出,大义捐献遗体,父母托起了爱子永不失落的灵魂。

(本报去年5月曾多次重点报道)事后,龙龙的器官一共拯救了4位病人,其中一颗肾脏成功植入了湖北宜昌的16岁女孩王烁体内,她重获新生。王烁希望,病愈后经常去看看龙龙的爸爸、妈妈,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2007年新年快到的时候,王烁和家人来到了南京。王烁用带来的纸巾,把墓碑周身的雨水和污渍仔细地擦拭一遍。虽然墓碑是冰冷坚硬的,但王烁却感觉自己是在抚摩着龙龙弟弟的小脸,这一刻,他们似乎重逢了……

  肾脏再归来

  时间:2006年12月30日中午地点: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王烁在她的父母陪伴下来到完全陌生的南京。记者眼前的王烁活泼而可爱。因为是第一次来南京,她感到既新奇又快乐,手舞足蹈地跟爸爸妈妈有说有笑。当年年仅12岁的小王烁因为不停地流鼻血,被紧急送进医院,经诊断,她患上的是罕见的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这是一种普通人群得病几率不到十万分之一的重症。王烁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医生已经给他们下了病危通知书,让她签字,这就意味着孩子随时都有可能死亡。为了维持肾功能,王烁只能不断接受透析治疗。很快,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债务。更为严重的是,2005年,王烁的病发展成了尿毒症,这场疾病,正在吞噬这个三口之家所有的希望,慢慢摧毁他们的心理底线。看到女儿病情日益恶化,父母心如刀割。救王烁唯一的办法就是换肾。经过检查,小王烁的父母都不适合做肾脏的供体,茫茫人海,到哪里去寻找肾源来挽救女儿呢?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男孩龙龙插着呼吸器,他的父亲马照华正在儿子的病床前痛苦徘徊着,马照华没有意识到他的一个决定会和小王烁的命运连在了一起。5岁的龙龙曾是这个家最大的快乐源泉,43岁的马照华中年得子,对他更是宠爱有加。然而去年5月4日下午,跟着姐姐在铁轨边玩耍的龙龙,被飞驰而来的火车撞成重伤。尽管马照华难以接受这个现实,但是经过3天抢救,医生还是为这个不幸的孩子下了脑死亡通知书。正当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中时,马照华却做出了一个让全家人震惊的决定:他要把儿子的器官捐献出来,尽管龙龙在医疗器械的帮助下还维持着呼吸和心跳。马照华的理由是,孩子还太小,就这样走了,他真的不忍心,他要用这个方法,帮助孩子延续他的生命和精神,同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马照华在遗体捐赠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他的名字。随后,龙龙的两个眼角膜和两个肾脏立刻被送往了4家医院,等待给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做手术。远在宜昌的小王烁在苦熬4年后终于等到了一个期盼已久的消息。

  生命又重逢

  事实上,直到手术结束时,王烁的爸爸才知道,肾脏供体来自南京一位5岁的男孩,惊讶之余,他感动不已。王烁的爸爸告诉记者,王烁的肾脏移植手术非常顺利,不到一个月,王烁的血色素等指标都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康复出院,回到了学校。今年中考,她考上了湖北的一所省重点高中,等待她的,是美好的未来。王烁说,肾脏植入时,还只有7.2厘米,到了去年9月份的时候,就长到9.8厘米了,现在快有她的拳头那么大了:“我每天都跟它说话,就像跟龙龙弟弟说话一样,跟它说要好好工作,要好好合作,永远在一起,迎接所有的希望和未来。”移植手术成功后,王烁说,自己这次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来南京看一看龙龙弟弟和马叔叔一家。下车后,王烁找到了一家花店,为龙龙挑选了一束鲜花。在选花时,她坚持不要素雅的菊花,而是选择了五颜六色的百合、郁金香。王烁说,之所以不要菊花是因为自己觉得黄菊花和白菊花是送给死去的人的,但她觉得龙龙并没有死,因为他的生命在他们这些受捐者中延续了,她觉得应该选一些色彩很鲜艳很富有朝气的花,这才是送给小朋友的花,他并没有死,他还是有生命的。龙龙的纪念牌设在功德园里,是一座玉兰花形状的雕塑,印度红的大理石墓碑上镌刻着“生命似花常艳”几个大字,鲜艳的花朵陪伴了已经逝去的小生命。从未来过功德园的王烁,像有心灵感应一般,进了大门便直奔龙龙的墓碑。记者问她:“你怎么一进门就确定墓碑在这里呢?”王烁回答说,她也不知道,龙龙弟弟的肾脏在她身上,可能是有些心灵感应吧,直觉告诉她,弟弟应该就在这里。王烁用带来的纸巾,把墓碑周身的雨水和污渍仔细地擦拭一遍,虽然墓碑是冰冷坚硬的,但王烁却感觉自己就像是在抚摩着龙龙的脸,这一刻他们重逢了。王烁说:“我跟小弟弟很有缘分,因为配型不是每个人都能配上的,我就和他配上了,做手术也不一定就能好,因为有排异期,因为我觉得我们俩很有缘分,永远不会排异,我跟他永远不会分开。”去年5月8号,是王烁永生难忘的日子。“以后我想每年的5月8号,我都会来看他的,因为5月8号那天是龙龙走的日子,也是我重生的日子,所以我决定每一年的5月8号都来看他。”

  感恩南京行

  此次南京之行,王烁最想见的是龙龙的爸爸、妈妈,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但是按照遗体捐献的有关规定,马照华并不希望他们来看望。因王烁多次诚恳要求,原本一直不愿意见面的龙龙父母,终于答应和王烁见面了。2006年12月30日下午。南京梅山。王烁在等候龙龙的父母。当龙龙的爸爸穿了约定好的大红外套,出现在路边时,正在闲聊的王烁,就像有心灵感应一样,立刻发现了他:“我看到马叔叔了!”然后立即冲了过去。短暂的局促之后,王烁和龙龙之间的生活细节成了他们的共同话题。龙龙的妈妈朱晓红说,龙龙在家里的时候喜欢吃虾子,有时候红烧鸡他也吃,肉也要吃,蔬菜不怎么爱吃。而王烁的妈妈则说,两个孩子吃东西都很像,蔬菜吃得很少。朱晓红满脸幸福地回忆:孩子可皮啦,那时候,他有什么要求你要是不答应他,他就把东西摔得到处都是的,在床上跺脚……自从小龙龙离开后,朱晓红睡也睡不着,翻来覆去地满脑子就是想孩子,就觉得他在这个屋里面,在地上怎么玩的,一直都是他那个活泼可爱的样子,怎么都睡不着。龙龙曾经住的地方,墙上的钟永远停留在了马照华一家不愿回首的那个时刻,他和妻子也很少回到这个地方。王烁的到来,让这个原本冷清的家有了些生气,更让他们的回忆再度鲜活起来。王烁试探着询问龙龙生日是哪一天,得出的结果让她惊讶,是1月17号,而自己是1月18号,仅仅相差一天,而且他们都喜欢吃巧克力味道的蛋糕:“我过生日的时候,都是买一个小蛋糕。从今天开始,我肯定会记住,自己过生日的时候,多买一个蛋糕——给龙龙也准备一份我和龙龙都喜欢的奶油巧克力蛋糕。”看到王烁充满朝气的笑容,马照华和妻子感觉到,龙龙仿佛回到了他们身边,看到了她,就似乎看到了龙龙,他们从心里喜欢这充满朝气的小姑娘。

  新闻链接之一

  网友心声:

  在中国有很多眼泪都是被主持人煽情出来的感动一词已经离我遥远但是这一次我真的被这个孩子感动了或者说是被这个家庭默默祝愿孩子在天堂用他的灵魂去感应用他的真实的角膜去观察我们的世界我们的营营苟苟我们的尔虞我诈还有被主持人煽出的廉价眼泪

  新闻链接之二

  一座城市,为一个5岁男孩立碑

  南京雨花台功德园里,长眠着新四军将领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等几百位烈士及和平时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见义勇为的英雄。2006年5月15日,功德园又为一名感动南京城的人物立碑。然而,他既不是叱咤风云的英雄,也不是声名显赫的社会名流,而是一个年仅5岁的小男孩龙龙,他的名字叫马士纪。据功德园副总经理阮锋介绍,进入丰碑园的英灵都是些为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人,为一个5岁的小男孩立碑纪念,这在功德园还是第一次。那么,是什么原因使稚龄的马士纪长眠于此,受人永远纪念呢?龙龙,一位南京男孩,不幸遭遇了车祸,在脑死亡的情况下,他的父母决定将他的肾脏和眼角膜捐献出来。有4个人接受了移植,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4岁,大义捐献遗体,父母托起了爱子永不失落的灵魂。市红十字会与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决定为这个年仅5岁的孩子立下永远的丰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烁 | 马照华 | 朱晓红 | 马士纪 | 龙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