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法援热线今起倾力支援创业大学生

  金陵晚报记者 眭军杰金陵晚报报道中午已经过去很久,天上还飘着小雨。元旦放假,学校里几乎看不到学生的身影。很多店也早就关门打烊了。二楼食堂里,一个脸上稚气未脱的大男孩独自站在窗口,看着外面越来越冷的天空。

他叫丁晓非,去年8月大学毕业后,选择在南京创业。4个多月来,他从怀揣美好梦想,到如今为生存发愁,他其实一直努力学做生意,一直设法融入社会。摸索的时间不长,但摔的跟头却不少。

  美好的创业理想

  丁晓非在大学里曾经赚过一笔钱:5000元。对于父母长年都在外打工的家庭来说,委实数目不小。“这是靠玩网络游戏玩出来的。我把游戏里积存的东西卖了,赚了5000元。”丁晓非得到这笔钱后,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自己没有靠网络游戏生存的本领,所以那只能是带着玩玩。”但这也让他信心十足,他把5000元的获得归结为知识的力量。去年,大四下学期,医学院毕业的丁晓非到一家药厂跟着医药代表实习。“每次医药代表和医院谈生意,都把我们学生撇开,很无聊,也学不到东西。”药厂的办事机构在一幢写字楼里,每天中午丁晓非只能叫盒饭吃。“两荤两素,6块钱,我突然觉得这里面有商机。”丁晓非自己算了一笔账,办事机构每天中午基本都要叫上20盒饭,而整个写字楼里和办事机构有着同样规模的办公企业大约有150个,一个中午就需要3000个盒饭啊,18000块钱啊。丁晓非一下热血沸腾,决定要做餐饮。“找个门店,店面生意和外卖生意兼顾,吃苦不怕,应该有生意。”说干就干,丁晓非离开了药厂,也拒绝了学校安排的工作,毅然踏上了自己的路。家里打工的父母对于儿子的决定没有反对,他们拿出4.5万元的积蓄给了儿子。他们相信从大学毕业的儿子完全能够超过自己,改变命运。带着这些钱,丁晓非开始找门店,一圈找下来,发现除了租金不菲之外,店家要求的两三万的转让金也让丁晓非难以承受。一天,他看到城市职业学院食堂招租的广告,他跑过去找到老板谈。学校预计会有将近2000名学生,而食堂3个窗口允许做面条、鸭血粉丝汤、麻辣烫以及水饺等等生意,丁晓非觉得前景不错,每天100元的租金以及20元每天的洗碗费,似乎也是能够承受的。回头再谈起这些,丁晓非发现自己对成本的核算,对市场的分析,都是粗线条的。

  被厨师大哥骗钱

  盘下店面,得找厨师了。丁晓非再次从报纸上找相关信息。他看广告时看错了一个信息,把一个转让技艺的师傅当成了求职的厨师。电话打通后,对方说正在一家店面试用,让丁晓非过去尝尝他的面条,见识见识他的手艺。跑过去尝了后,丁晓非觉得味道挺好。而恰好厨师没有被那家店聘用。丁晓非把厨师带到了自己的店面。他想用平易近人感动自己的伙计,于是他管厨师叫大哥。厨师大哥见了他的窗口,立即说一天做1000元都不成问题。厨师张口便要2000元的技术转让费,说是行规。丁晓非不懂,急于开张做生意,就答应了。第一天只做80多元,才开张没关系。第二天升到了300多元。每日的营业额都在300元这条线上浮动,至少能保本。丁晓非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厨师大哥从原来说好的8点半上班,逐渐变成9点,后来甚至10点多了还找不到人。工作时间,厨师大哥常常跷个二郎腿看报纸。丁晓非不懂得怎么去管人,也觉得如果因此去讲些什么,面子上似乎过不去。接下去,厨师大哥的私事也多了起来。老婆的奶奶去世,需要回家,希望借1000元;小舅子打伤人,需要急用钱,借2000元;老婆的妈妈去世,需要回家,借了3000元钱。给了2000元技术转让费,连个欠条收条都没打。厨师大哥无端消失的次数越来越多,最后干脆就不来了。窗口租金已经预交,生意还得继续做下去,丁晓非只得自己卷起袖子,尝试着下面条。效果可想而知,学生吃了两口,就不再动筷子。生意越来越差,丁晓非关门了一个星期,仔细学配料,面条生意终于有所回升。但他还等着厨师大哥回来,他还相信着厨师大哥。直到无意间发现很多事情后,丁晓非才死心。有次他去买佐料,卖佐料的老板问丁晓非上次的配料用完了没有。丁晓非摇摇头,太贵了,那么一小包要200块,不要。老板很惊讶,才80块一包啊。丁晓非这才明白,厨师买东西虚报价格,吞了他不少钱。他想要去追回借给厨师大哥的钱,但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

  创业的路在何方

  丁晓非跑到安德门找厨师,有一个人海吹自己什么都会,丁晓非喜出望外,把这个人带到食堂。丁晓非要对方下碗面条给自己尝尝,可对方怎么也不肯。这样的人怎么敢用,管了对方一顿饭,就打发走了。第二天再去安德门,又见到那个人,旁人说这人就是骗吃骗喝的。找不到厨师,丁晓非找了阿姨,600元一个月,每天帮着择菜,又请了两个勤工助学的学生帮忙。丁晓非自己做厨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但如今每天的营业额都难以达到100元。丁晓非开始打起退堂鼓,他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从当初步步为营地打算,到如今举步维艰的困境,丁晓非一时间不知所措。他在记者面前叹息着。当初花了1万元钱买的设备,结果很多都用不上。2000多元买的烧水器具,因为电网负荷不够,根本用不起来,店家也不肯退。但丁晓非不甘心就这样失败。他每天很早起床,到很远的农贸市场买菜,“这样可以省不少钱”。丁晓非说自己现在靠量取胜,给学生的量给足。他有着精打细算的本领以及待人真诚的热情,但是他没有市场经验,没有管理能力。对于现今亏损多少,他自己都不清楚。在记者的鼓励下,他准备再找个厨师,做出特色,把学生重新吸引回来。

  小赵在神经科的实习经历

  小赵是南京某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在看到报上关于外企实习生的尴尬遭遇后,她找到记者,诉说了她遭遇的另一番“惊心动魄”的实习经历。“那是我第一天去精神科上班,突然发现精神科的大门与别的科室的门都不大相同,门的两边都有钥匙孔。顿时我的心里就莫名紧张起来,感觉到一阵无形的压力。”小赵说,她后来见到的第一位患者,给人感觉上并没有什么异常,至少从面部表情看来是正常人,只是有过两年的病史,所以她当时也没有太在意。小赵顿了顿,继续说道:“第二天我刚进门,门口的护士赶紧招呼我关门,我当时还觉得挺纳闷的,可等我转过身的时候,一个几乎赤裸的男人出现在我面前,疯狂地叫嚷着扑过来。我当时快被吓傻了,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他狠狠地甩到门边上。”提到这次遭遇,小赵仍然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医疗人员都被病人或多或少地人身伤害过。“最严重的还不算我这种。”小赵说,有一次,一家老老小小近十几个人带着一个两岁的感冒小男孩扎头皮针,因为经验不足或是紧张,连扎两针都没有进去,小男孩也害怕得哇哇直叫。谁想到后来孩子的爷爷居然气得直接用手扇了医院护士一巴掌。小赵告诉记者,现在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心里就感到害怕,虽然没有正式开始工作,但对工作已经产生恐惧心理。此外,因为现在医患关系的紧张,许多医疗机构都相当谨慎,不愿让实习生放手去做很多完全能够胜任的事。“那样,我们学习到的东西就十分有限。”小赵沮丧地表示,学了将近5年的医学知识,而换来的只是每天在办公室里给领导擦擦桌子、倒茶倒水之类的活。“即使是在手术台上也只能是给主治大夫递剪刀、做拉钓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事。”

  专家寄语

  对于小赵一直压抑在心头的苦恼,南京方知心理咨询中心的方知老师担忧地表示,如果小赵在心理上产生了对工作的恐惧和害怕,从而激活了内心的恐怖源,若不及时舒缓情绪,后果将不堪设想。此外,方知指出,作为一名实习生,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过渡到实际的操作中,需要有耐心等待,而这种等待不是消极被动的,应该在现实的工作中,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融入大家,逐渐地接触到核心技术。

  法援热线支援创业大学生

  丁晓非不懂得如何约束雇员,不懂得该如何和雇员建立怎样的关系,相关的法律知识几乎一无所知。丁晓非只是租了窗口创业,很多像丁晓非的大学生朋友独立开起公司,但往往举步维艰。从今天起,法援热线组建律师团,为创业的大学生朋友免费做法律顾问,帮大学生朋友建立起必须的企业(劳动)制度,必须的劳动(雇佣)关系。这一切是免费并且负责的。法援热线邀请了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栾云根律师作为律师团首席顾问。栾云根律师从事多年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熟悉企业的经营运作。栾云根律师分析说,大学生创业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市场经验不足,不了解市场需求,往往难以得到第一手的市场信息,同时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二是管理能力差,加大了风险投资介入的难度。用律师的智慧与经验为你插上创业翅膀。从现在开始,创业的大学生朋友有任何问题,请拨打金陵晚报法援热线84686600、84686540电话,让我们见证你的发展之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晓非 | 栾云根 | 创业 | 大学生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