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贵阳铝镁设计院技术创新成果丰硕专利数量居全国科研院所之首转化率达90%

  金黔在线讯在去年首次举行的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大型展览上,贵阳铝镁设计院展出的350KA电解槽特别引人注目。由该院自主研发的电解槽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41项是发明专利,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出口到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据设计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全院有授权专利技术348项,成果转化率达90%,成为全国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科研机构。

  近年来,贵阳铝镁设计院凭借自身技术人才优势,结合中国铝工业和国际铝工业的发展特点,实施了企业专利战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及市场需要抓前沿技术研发,并结合生产实践开展技术创新,在氧化铝、电解铝等关键技术领域消化、吸收创新,逐步形成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市场竞争综合能力快速提升。

  2004年前,贵阳铝镁设计院授权专利仅有25件,自当年起,该院健全和完善专利管理办法,积极推广专利申报奖励制度,促进了全院专利技术申报、应用和推广力度,在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效保护了知识产权。到年底,申请专利数量迅速升至225件,其中发明专利41件,位居全国科研院所专利申请第二名。

  2005年,贵阳铝镁设计院迎来了专利申报大丰收:全年共成功申报专利373件,其中,发明专利119件,国际专利18件。不仅专利申请量跃升国内科研院所榜首,而且还开创了在省内及全国行业申报国际专利的先河。

  在保持数量持续增长的基础上,贵阳铝镁设计院专利申报今年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截至2006年12月11日,该院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361件,继续保持申报总量全国领先地位。目前,贵阳铝镁设计院一半以上的技术人员拥有专利技术,部分技术骨干甚至拥有专利达40余项。

  在加大专利申报的同时,贵阳铝镁设计院加快了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步伐。由于所有专利技术均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该院的专利技术不仅转化速度快,而且转化率高。据统计,目前该院专利技术转化率已达90%,远远高出全国10%的平均水平。

  并入中铝公司后,贵阳铝镁设计院依靠中铝公司海外市场影响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依靠知识产权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如今,众多的专利技术使贵阳铝镁设计院成为中国铝业的主要技术出口商,并形成了多项专利技术群。该院集中技术骨干在短期内研制成功的高效节能型大型铝电解预焙糟不但成为我国原铝生产的主力军,而且还向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系统地输出了此类专利技术群。

  作者:黄诚克 刘超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专利 | 设计院 | 贵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