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民间教头训出亚洲未来之星

  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金陵晚报报道鼓楼一中心小学的少年足球队,队员以本校的学生为主。他们利用放学时间、节假日进行训练,却取得了许多俱乐部队、少年体校足球队都难以企及的成绩。这支球队长期以来只有一位教练——该校体育教师蔡成玉,直到今年才有了一个助手。

现年58岁的蔡老师拒绝了外界的高薪聘用,内退后仍留在学校,每天奔忙在训练场上。为了中国男足的明天,他快乐地坚持着。

  学习第一 训练第二

  鼓小足球队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大大小小的奖杯已经获得了几十座,不仅囊括了近8年南京市所有小学生足球比赛的冠军,2003至2004年间在全国小学生足球比赛中,还以不败的战绩两获冠军。2004年,鼓小足球队的小队员武磊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足联举办的“瀛通杯——U14少儿足球赛”,他进了6个球,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被著名足球教练徐根宝誉为“未来之星”。“原先不少在体校训练的孩子现在都跑到我们学校来了!全国各足球俱乐部都主动来要我们的队员,现在我们有3个队员去了北京国安、2个去了山东鲁能、1个去了上海申花!”蔡老师自豪地说。为什么能带出这么多优秀小球员呢?蔡老师认为首先是训练思路对头,“鼓小首先是一个公办学校,因此我要求队员先学做人、后学足球,学习第一、训练第二。”蔡老师介绍,鼓小在南京市还没有大规模开展校本课程之前,就独树一帜地开起了足球课,全校每个孩子都会踢球,女生也不例外。开课中发现有喜欢踢球的、特别有天赋的男生,就吸收进学校足球兴趣组,逐渐发展成足球队。进队的时候,就跟家长说明了:学习成绩一定要跟得上,足球队不欢迎不守纪律、不努力学习的孩子!

  成绩退步 开除出队

  渐渐地,球队的孩子对蔡老师比对班主任还要敬畏。有的孩子在班级里没有打扫卫生,或者忘记带作业本,班主任只要说一句“这件事要向蔡老师反映”,他们立刻就紧张起来,或向班主任求情,或保证以后绝不再犯类似错误。每次期中、期末考试结束,蔡老师都要统计队员的考试成绩,向班主任询问孩子在班级里的成绩排名。谁进步了,谁没考好,他都一清二楚。进步的孩子,他会在训练时给予表扬;退步的孩子,则会找他们单独谈心。蔡老师说:“谈心主要是帮助孩子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是否因为训练耽误了学习。少数孩子成绩一直上不来,我就要劝他们少参加训练,这是他们最害怕的,因为少上一节训练课,就意味着技术上要落后了。”有一次,为了激发一个孩子好好学习,蔡老师还和家长唱起了双簧。这个孩子热爱踢球,但学习总是不够努力,导致成绩退步很明显。蔡老师声称要把他开除出足球队,家长则赶紧向蔡老师求情,费了点周折才允许他归队。这件事对孩子们影响很大,大家都不敢放松学习了。

  不畏寒暑 感动家长

  9岁的郑英豪是琅琊路小学的学生,他的父亲郑红说:“蔡老师训练的时候非常认真!有的时候我们家长都坚持不住了,蔡老师还在坚持。”郑红告诉记者,蔡老师一年365天几乎天天住在学校。一放学,他就带着孩子们训练;星期六、星期天,孩子们一训练就是四五个小时,蔡老师一直在操场上喊口号;放寒假暑假,他也不放假,每天都训练。天热,孩子站在阴凉地里,他却站在太阳底下。郑红还记得第一次见蔡老师是在2000年,他从朋友那里听说了蔡老师的名气,便到学校来找他。当时的操场还是泥土地,孩子一跑起来,整个操场上尘土飞扬,蔡老师一直坐在操场边看着、指导着,神情非常专注。感动之下,郑红决定让孩子去跟蔡老师训练。

  拒绝诱惑 言传身教

  “蔡老师很少对孩子说大道理,但是他的敬业和认真时刻在影响着孩子。”小林球迷协会的杨博说。他的儿子也在跟着蔡老师训练,外出打比赛的时候,他会跟队去看比赛。杨博说,2003年春节的时候,球队去上海打比赛。天很冷,又是雨又是雪,蔡老师发高烧39℃了,还带着20个孩子坚持参加比赛。蔡老师用抗生素过敏,脸上起了疹块,他仍然不下场。在一场比赛中,一名主力队员摔倒,右手大拇指骨裂。比赛一结束,蔡老师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和家长一起把孩子送进医院。孩子看到蔡老师生着病还在坚持,非常感动。过了两天,孩子要求家长帮他做一个铁套套在大拇指上,主动要求再上场参加比赛。熟悉蔡老师的家长透露,其实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京剧唱得特别好,曾是剧团的演员。他还写着一手好书法,曾有培训机构请他去教孩子学书法,可他为了保证训练,拒绝了“赚外快”的机会,一心一意扑在足球训练上。蔡老师说:“学校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就要好好完成。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就要练出成果。他们将来能为中国男足争光,就是我的荣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红 | 杨博 | 老师 | 孩子 | 训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