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村官上大学
 时间:2007年01月04日14: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村官上大学

习惯劳作的农民“村官”也能安心坐下来听课

村官上大学

村官们聚集一堂热烈讨论各自心得

  2006年12月21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楼三楼多媒体教室内,一场题为“现代果业发展新动态”的讲座正在进行。农民郭永民一边听讲,一边埋头做笔记。如果不来培训,家里的两车苹果运到深圳、成都至少可卖十几万。

  村官“点菜” 专家“掌勺”

  郭永民来自洛川县杨舒乡太月村。作为村委会主任,他和省内其他百余名“村官”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陕西省首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来大学参加培训,对于他们来说可是第一次,“咱也上大学了!”2006年12月17日,郭永民安排好村里的工作,来到学校,心里有一股莫名的激动。

  来自苹果之乡,郭永民对苹果种植技术和发展动态尤为关注,在现代农业发展新动态讲座上,他选择了“现代果业发展新动态”。培训楼另一间多媒体教室里,“中草药发展现状及对策”讲座同时进行。

  八点开讲,他早早来到教室,抢占第一排座位坐下。“第六届西部百强县,陕西七个,其中农业县仅洛川一个,且为苹果大县。”讲台上,研究员李丙智举例,提到洛川,郭永民瞪大了眼睛。

  “陕西苹果种植面积是国内最大的,但产量为啥没排第一?”李丙智讲到关键处,课堂内一下子静悄悄的,只听见麦克风里传来的声音。

  看到此景,站在教室外“偷看”的石民友长舒一口气。作为组织此培训的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开课前,他最大的担心就是这些习惯田间地头的农民“村官”能不能安心坐下来听课。

  “村官点菜,专家掌勺”,石民友说,培训班根据地域和“村官”们兴趣的不同,开设不同的讲座。

  “新农村不是盖新房子!”

  郭永民觉得这次学习受益匪浅。此次来培训,他带着村上的规划图准备让专家们看看。

  太月村位于陕北高原,沟壑纵横,村民们居住分散。近几年,村民们种植苹果树收入一下子好了起来。2006年年初,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后,郭永民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规划一个新的“太月村”。

  “新村占地115亩,15排134户,总投资1879.5万元,我们有希望通过三年到五年的努力建成。”郭永民说。

  几天讲座后,郭永民对建设新农村的认识理解更加深刻,“改变村容村貌可以,但不能以让农民返贫为代价。”他粗略算了一下,建新村每户需要投资七万,村民们基本上可以承受,“让能承受得了的先盖,慢慢来!”他理解,建设新农村的核心是生产发展,一定要让农民留够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钱。

  和他的想法一样,其他“村官”也想通过培训,理解到底啥是建设新农村,他们担心走弯路。

  从观念转变到具体实施

  “八天的培训效果有多大呢?”记者产生疑问。“培训先让村官们转变观念!”石民友说,“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基础在农村,而这些村官则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据其讲,全省有31000个行政村,其中5000个示范村,示范效应通过“以点带面”展开。这5000个示范村“村官”培训将在一年内分期完成。

  “培训起到桥梁作用,架起村民和科研专家之间的桥梁!”石民友说,通过培训让“村官”们树立对新农村建设的正确理解,然后建立和专家之间的联系,通过培训后的服务来解决具体实施的问题,“学院已开通了热线,建了网站,跟踪服务,把科技服务到农村去,学员们遇到生产上的问题随时咨询”。

  石民友决定将培训办到田间地头,他认为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过程。

  记者 胡国庆 图 刘海宏 文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