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人大“三湘环保世纪行”取得实效

  近四年来,湖南人大牵头开展的“三湘环保世纪行”主要是围绕“保护蓝天、碧水、绿地,创造美好居住环境”、“保护生命之水,珍惜每一寸土地”和“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以及“建设生态湖南”为主题,开展系列环境与资源保护的宣传报道和整改督查活动。

  一是突出重点,组织专访。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湘江的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问题一直是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的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重点。2003年、2004年、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年年都抓住这个重点,组织开展了“保护湘江”的记者采访活动,推动了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为了做好三湘环保世纪行工作,2004年年初,组委会会同环保、水利等部门分两组赴13个市州和所辖部分县市区就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一组对湘江流域8市及所属18个县(市、区)贯彻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情况,进行了为期21天调查。在调查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当年9月份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进行的记者集中采访活动奠定了基础。9月份,记者团一行在长株潭地区辗转半个月,重点对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政府关停30多家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和生产线的落实情况,以及省政府下达的第七批环境污染期限治理项目的治理进展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推动了保护湘江工作的落实。

  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排出再访湘江记者小分队,针对10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治理湘江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和较深层次的采访报道,并在《人民之友》杂志开设“提问湘江”特别专栏,重点研究和分析了湘江治理的疑难问题及流域内推行循环经济的情况。通过舆论宣传与监督,不仅增强了项目业主的紧迫感,而且增强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环保责任意识。

  2006年,针对建设生态湖南的情况组织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题采访。重点就创建省生态县、市的情况,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园区的建设情况,生态旅游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报道,推介了先进典型,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等。尤其是此前三湘环保世纪行还专门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一些地市人大的同志和新闻单位的记者,到江苏、安徽、海南学习生态省的建设经验,到日本和马来西亚学习湖河治理经验。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感受,效果较好。

  二是关注热点,结合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开展活动。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湘西地区开发环境与资源保护问题一直是湖南省环境与资源保护的重点之一,也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难点。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针对洞庭湖湿地保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洞庭湖日益突出的渔业资源、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保护问题,进行了调研和系列报道,为常委会审议《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提供了有关情况。所派记者做的“五问洞庭湖”洞庭湖五忧”等系列报道,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特别是新华社湖南分社报道的《百万亩“造纸杨”围困“长江之肾”》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湘西是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地区,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派出记者小分队,对该地区开发过程中的矿业开采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跟随调研组的记者对湘西地区无序开采钒矿的问题和湘西“锰三角”污染问题进行了重点报道,得到了省有关领导和相关地市领导的重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就把洞庭湖问题作为重点,进行了检查,环保世纪行结合执法检查开展了宣传活动,湖南经济电视台都市频道连续做了一个星期的《谁来拯救我们的洞庭湖》系列报道。之后,在国庆节长假期间,三湘环保世纪行执委会办公室的同志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官员一道,对洞庭湖的水污染和生态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暗访,拍摄了大量的资料,根据这些素材,湖南经济电视台综合频道又以《洞庭湖之“痛”》为题,进行为期5天的系列报道,反映较好。

  三是聚焦热点,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为确保三湘环保世纪行能深入持久,增强实效,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一方面加大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另一方面对活动的形式进行了一些改革。这三年在组织记者采访形式上加大了明察暗访的力度;在公众参与方面,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环境与资源保护的积极性。2004年、2005年省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分别接到群众举报电话216个、50个。2004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根据群众举报,组织记者对株洲县株坪乡炼铟厂的违法偷排行为进行跟踪暗访,现场抓住该厂深夜将含镉污水用油罐车偷运到20公里以外的湘江边排放。该问题被曝光后,引起了株洲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株洲县政府随即决定关闭该厂。2004年长沙县江背镇群众多次上访反映该镇7家水泥企业产生的粉尘污染问题,执委会派出记者小分队前往了解情况,并在媒体上披露。这一情况引起了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表示要坚决关停一些严重污染的小水泥企业,确保人民群众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保 | 三湘 | 世纪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