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变暖可能将热带雨林变草原

  全球变暖可能颠覆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在本世纪末将亚马逊雨林变为热带草原。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得气象学家若泽·安东尼奥·马朗戈(JoseAntonioMarengo)说,如果任由全球变暖发展,这一生态丰富地区的降雨会减少,同时气温会升高。

  在接受美联社的电话采访时,他说:“我们要应对两种情形:最坏的和比较乐观的情形。”他说:“最坏的情况是,在2100年气温将升高5-8度,降雨减少15-20%。这将使亚马逊雨林变为热带草原。”马朗戈说,最坏的情形是假设是不对气候变化采取任何行动后产生的情况。

  乐观的情形是假设政府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马朗戈说,这种情况下,亚马逊地区的气温将会升高3-5摄氏度,降雨减少5-15%。他说:“如果控制污染排放并减少森林砍伐,气温在2100年时会升高5摄氏度。这种情况下,雨林不会全部消失。”

  马朗戈的研究于两年前开始将持续到2010年。该研究斥资37.3万美元,是由世界银行和英国政府出资支持的,意在预测气候变化在未来100年对巴西的影响。欧洲政府不断的资助巴西亚马逊雨林地区有关环境和生态保护的研究。

  亚马逊雨林的面积超过了160万平方英里,占巴西总面积的60%以上。绝大部分亚马逊雨林尚未被勘查过。亚马逊雨林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的淡水,并拥有世界上约30%的植物和动物物种。

  马朗戈说,他相信最坏的那种情形不会发生。但他同时也表示,这是需要工业国家共同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能达到的。他说,巴西要尽自己的责任,减少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通过燃烧的方式破坏森林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科学家称,这种方式每年可以产生3.7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约占世界总排放量的5%。

  约有20%的雨林已经被砍伐,近年来这种砍伐速度已经减慢,但是环境学家仍然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王淏)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朗 | 雨林 | 全球变暖 | 亚马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