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梁江涛:贪官的求情之声为何有“相似之处”?

  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原市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近日开庭审理。王有杰在法庭陈述时声泪俱下,说“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和信任。”还称,愿意将自己作为腐败典型警示他人。

  据报道,王有杰认为,他配合中纪委调查,主动交代问题,他希望法庭结合其复杂的社会背景作出审判。在庭审中,王有杰反复提到自己“根正苗红”,受党的教育和培养多年。他认为自己年事已高,请求法庭对其网开一面。

  贪官受审时的求情之声是那么的耳熟能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已不止一次见到过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贪官在法庭上痛不欲生,自我怨恨与自我诅咒,而收到了的只是一片唏嘘之声,这种贪官受审时的“最高境界”到底能在多大程度让人为之动容?此前,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王昭耀忏悔道:“我在安徽工作了37年,走遍了江淮大地。对我的奋斗和拼搏,党和人民给了很高的荣誉和地位。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忘记了党的培养,以权谋私。遗憾的是,自己醒悟得太晚了。我愿意现身说法,警示广大干部,并争做从宽处理的典型。”贪官希望得到从宽处理,就上演了一出出“情感剧场”,可是,谁还相信他们的悔恨是真实情感的表达?也许可能这是一种跌入人生低谷之后的“良心发现”,是一种被威严法律唤醒的良知,但一次次像“不知道山里有狼”的重复故事让人民对贪官的“愧对”充满轻蔑和厌倦。

  贪官们声泪俱下,口口声声说“受党教育和培养多年”。人们看到了“十年磨一剑”,也看到“十年养一贪”。我们经常听说,党组织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一个科级干部要十年左右,处级干部一般也要十多年二十年。平时,上级领导和组织、纪检监察部门都从善意的角度看待干部暴露出来细枝末节的问题。然而,有的干部一旦被提拔重用,掌握实权,就狂妄自大,为所欲为,心里根本就没有“人民”二字,在“放手培养”中放任自流,在“放水养鱼”中混杂鱼龙,在“放心重用”中放纵腐化。如今,为了减免罪责之重,为了寻找心理慰藉,就想到了党的培养,想到愧对人民,可惜为时晚矣!

  为了后来者不再面对“重复的故事”而出现“审腐疲劳”,能够真正从已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人民不要被贪官的“愧对”迷惑,等待贪官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征文启事:“年关”如何把好“廉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贪官 | 培养 | 王有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