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梁江涛:且看溃于蚁穴的“八贪进行曲”

  近年来见诸媒体的若干官员腐败案一次次证明,贪官不是“一口吃成个胖子”的,而绝大部分都是从小贪养成大贪,再从大贪养成巨贪。“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腐败分子正是因为不断地去尝试“小恶之事”,而利令智昏,不知荣耻,不辨是非,最终不明美丑善恶,一步步堕入腐败的万丈深渊,不能自拔。

笔者概括了腐败分子从小贪到大贪再到巨贪的“八贪”典型表现,以此警示来者。

  一贪小。

  即贪小便宜。有的机关工作人员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沾染上贪小便宜的习惯,见到有利的事一路小跑抢着去,见到奉献的事唯恐避之不及。听说某企业搞庆典,立马就到处打听,收到请柬便笑逐颜开,再重要的工作也搁置一旁。有的人甚至连单位里的笔墨纸张都不放过,揣回家去给孩子写作业用。

  二贪名。

  有的公务人员不仅看重利,更看重名。因为一旦在本单位、本系统有了点小名气,就有了“拄拐”,提拔的事就不远了。但图名的途径不是靠自己的真才实学,而是靠投机取巧,“搭车借光”。别人写了一篇业务性文章,他便请人家挂上他的名字。对“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纸上有名”的事特别介意,哪怕是“豆腐块”也要插上一篙子,露一下脸。至于出书、编资料什么的,自然乐此不疲,稳坐主编或编委之席。

  三贪权。

  有的人把权力看成是超乎一切的东西,甚至认为进机关大门就是为了一个“权”字。可某些官员追求权力的目的不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是当作飞黄腾达、光宗耀祖的象征。有的把权力视为个人“私恩”的产物,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的人想得到重要岗位无所不用,甚至是不择手段。对组织上的正常安排,稍有不满就闹情绪,争着抢着朝一些“财大气粗”有人财物实权的部门钻。而有人被安排到吃喝都成问题的单位或一般岗位,则觉得这是一种“不公正待遇”或是“变相组织处理”,为此郁郁寡欢,无所事事。

  四贪杯。

  有的干部公开声称“没有文凭有酒瓶”,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就全依托这只“小小酒杯”。“大宴三六九,小宴天天有”;“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党风喝坏胃”等等,就是对这些热衷于公款吃喝官员的生动写照。大凡贪杯者都一肚子大明白,只要与接待沾上边的,都由公家埋单、私客公待、公款大摆宴,“不吃白不吃”。在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就有一些官员利用公务招待费这个“无底洞”化公为私、损公肥私。这类“千杯万盏只等闲”的官员,灌醉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灵魂,还糟蹋了政府官员应有的形象。

  五贪安。

  即贪图安逸。有的人刚提拔时,还积极肯干,可热度保持不久就不思进取,整日考虑的和谋取的都是个人“生活小圈子”,追求享受,生活懒散,利用手中权力和关系营造“安乐窝”。对待分管工作是低标准,在个人生活上却向高标准看齐。旧时讽刺官僚“五子登科”:“说话卖关子;开会摆架子;玩乐有点子;做事没法子;每天混日子”。而如今在一些腐败案件中,也曝出新版“五子登科”,即“票子、房子、车子、女子、儿子”,这“五子”无不与贪污贿赂密切相关。

  六贪功。

  有的官员一味追求荣誉,见荣誉就抢,见功劳就上。有的人年年“先进”,“小红本子”能装下一箩筐,可老百姓却议论纷纷,评价不高。俗语道:“年初撒个谎,年底获个奖,来年提个长”。有的官员尝到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甜头后,不惜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欺骗组织而连连高升。有的人热衷于搞“假廉洁”,“廉洁语录”唱高调,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嘴上说的一套,实际做的是另一套。有的为了往自己脸上“贴金”,不惜搞“面子工程”,贪大求洋,劳民伤财。

  七贪玩。

  少数思想上放纵的官员,“早上围着车轮转,中午围着桌子转,晚上围着裙子围”,出入于声色犬马之所,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骄奢淫逸,纸醉金迷。有的包养情妇,有的豪赌百万,有的赌吃嫖摇,有的官商勾结,有的五毒俱全。这些年查处的贪官污吏攫取巨额财产,几乎都是利欲熏心的赌徒心理,党纪国法全抛之脑后,极端占有欲占领上风,结果就是人玩钱、钱玩人,彻底的被金钱毁掉。“忧患可以兴邦,逸豫足以亡身”,个别官员玩物丧志,发展成“三玩市长”就不足为奇。官员贪玩贪到这个份上,离人生彻底毁灭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八贪赃枉法。

  当官员经历了上述“七贪”或其中一部分“贪婪之旅”后,最终就发展成了目无法纪、肆无忌惮的贪赃枉法。受贿索贿、买官卖官、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疯狂敛财、官黑一体,到头来身败名裂,倾家荡产,这是一个腐败官员“贪”字的“最高境界”。有谚曰:“贪权落陷井,贪财入孔方,贪功遭名裂,贪色锁精髓,贪杯误大事”。古代劳动人民就形象地把贪官比喻成“硕鼠”,而唐朝诗人曹邺则说:“官仓老鼠大如斗”。硕鼠也是由小老鼠养肥长大的,打“硕鼠”,同时要捉“小耗子”,不能让“小耗子”养成“硕鼠”后再“人人喊打”。更要堵死“鼠洞”,铲除大小腐败滋生的土壤。

  “人心不足蛇吞象”。“八贪进行曲”见证了官员走向腐败的轨迹。各级官员应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时刻刻警钟长鸣,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方能从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固防腐大堤,拒腐败于千里之外。

  征文启事:“年关”如何把好“廉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员 | 权力 | 有的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