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全带关键时刻能救命 八成驾乘者对此却不以为然(图)

交通事故中,司乘人员的生死,往往命系安全带。柴向阳 摄

  新闻事件

  日前,在烟蓬观光大道睡虎山东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轻型厢式货车为避让一辆横穿马路的摩托车翻车,并且在惯性和反冲力的作用下,货车在就地打了两个滚后横卧在路边。从附近经过的几位路人见状急忙上前营救,让他们大为惊奇的是货车司机除受一些皮外伤外并无性命之忧。后来,经过交警现场分析,是安全带救了货车司机一命。

  新闻调查

  1月3日,记者就驾驶员系安全带情况随机在城区一些交通路口进行了调查。
在胜利路与北马路交叉路口,经过的32辆机动车中仅有4辆车的驾驶员系了安全带,而在海港路与南大街交叉路口、青年南路与白石路交叉路口等地则根本没发现有系安全带者。随机调查显示,有八成以上市民和驾驶员对系安全带不是太在意,大部分驾驶员只有远远看到交警才临时系上或者将安全带象征性地搭在胸前。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由于不系安全带现象的“普及化”,一些养成系安全带习惯的驾驶员反而成了“怪物”。前年入行的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就是一位出车时雷打不动要系安全带的驾驶员,然而在他从业以来从未碰到过一位主动系安全带的乘客,甚至还有一些乘客看到他系安全带后带有一种异样的目光,认为系安全带的驾驶员车技不娴熟。究其缘由,系上安全带让驾驶员感觉不舒服是主要原因,一些拥有高档车的驾驶员还认为出现问题时气囊就可起到同样的缓冲作用。

  交警说法

  据交警介绍,安全带被称为汽车的“生命线”,它对司机和乘客的保护作用要比气囊高出数倍。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将产生巨大的惯性力,这个惯性力可能使司机及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车门等物体发生碰撞,极易造成对驾乘人员的伤害,甚至将驾乘者抛离座位或抛出车外。而座椅安全带的作用就是在汽车发生事故时,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化解巨大的惯性力,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员、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对于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驾驶员进行说服教育或处以一定数额罚款。根据最新汽车事故调查数据,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张跃峰 张庆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全带 | 驾驶员 | 人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