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能开发票还不上税,购物卡助长腐败

  岁末年关,商家营销重要时刻,各种购物卡亮相登场,一些单位大批量购买给员工发福利,还有人买来请托行贿……

  购物卡形成多方利益链

  元旦、春节将至,在银川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小姐钱包里又“囤积”了一些购物卡。

据她介绍,每到年底,仅是这些购物卡,衣食住行就不成问题了。

  银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收银员告诉记者,购卡者主要是单位,发给本单位职工作为一种福利,其次就是“购卡拜节”行贿的人。

  专业会计人士认为,购物卡的发行存在诸多弊端。因为送卡比送钱隐蔽得多,而且单位买卡可以用正规发票入账,发给职工不需要上税。对商场来说,购物卡能够给商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售出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购物卡,商家可以提前囤积大量的资金。

  购物卡减轻了“受贿”心理压力

  那些利用特权收受购物卡的人,感觉这不过是一种极普通的“礼”而已,没有“现金贿赂”的心理压力。因此,购物卡一定程度助长了权力腐败。

  记者从在商场消费的人中了解到,现在“送卡拜节”的现象非常流行。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购物卡是廉政建设的腐蚀剂,应当引起足够的警惕。

  200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厅查处了中卫市民政局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代币购物卡和个别领导接受代币券的问题。

  2006年,全国范围内查处的腐败案件中,不少受贿者的清单里有购物卡。

  针对社会上“流行”购物卡现象,2001年1月,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严禁发放使用各种代币券、卡的通知,要求购买和销售单位,对已经发放的购物卡,须于2001年2月28日之前,给予妥善处理;过期作废,不能再流通使用。

  购物卡该如何管理?

  在银川某商场的结算处,记者看到很多排队的消费者当场刷卡消费,一些使用现金支付的消费者心中显得不太平衡,有人说:“这又不知道是哪一个效益好的单位,发给自己员工的一种‘福利’?”抑或“不知道又是谁送的。”

  应该说,商家发行购物卡的目的,不是为了鼓励和纵容顾客以此“行贿”,只是一种促销行为。但是,宁夏社科院副院长陈通明认为,虽然,国家早就禁止制作和使用购物卡,但购物卡至今依然流行,这说明仍有其存在的空间,要完全禁止购物卡显然较困难。

  一方面,针对伴随购物卡出现的偷漏税等现象,要紧紧抓住两头来解决,最终遏制这种购物卡现象的蔓延。此外,要从商场入手,禁止商场向单位大批量销售购物卡,避免造成国家的税收损失。

  另一方面,国家在禁止购物卡的同时要采取有效的遏制手段和惩罚措施,完善监督机制。有关部门应当对领导干部作出规定,严禁他们收受购物卡,一经查实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这种行为,应立即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新华社专稿 记者马俊 晁旭)据新华社银川12月30日电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购物 | 单位 | 商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