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狠治教育乱收费应接受强者而非弱者监督

  狠治乱收费应接受强者而非弱者监督

  可能感受到民意对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强烈不满,感受到年年名列价格投诉热点的巨大压力,2007一开年教育部门就迫不及待地以“放狠话”的形式向公众作出承诺:将狠抓教育乱收费治理,要全面清理、规范和公布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教育收费及管理使用规定,从制度层面防范各种截留、挪用、挤占、平调教育经费的行为,做到收费和经费使用规范、公开,并让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参与监督。

  总觉得教育部的这个承诺靠不住。且不说此前多次的治理承诺最终都落了空,没有问责的承诺毫无意义;且不说“投入不足”这个乱收费之源未根除,政府缺乏狠抓乱收费的制度性底气;也不说教育资源集中和垄断的问题未缓解,乱收费根本难以遏制———仅从此次承诺所面向的“监督者”来看,就知道此次雷声隆隆的“狠治”恐怕没戏。

  教育部称此次狠治要“让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参与监督”,笔者认为,这是一种面向无能博弈者、无力监督者、无权抗衡者的弱者监督,让这些手中缺乏博弈资本的弱者,去监督垄断着教育资源的乱收费者,根本起不到监督作用。如果教育部真有狠治乱收费的治理决心和治理诚意的话,应该将自己的承诺面向人大、人大代表、审计部门、大众传媒等有资本监督的强者,敢于面向强者的监督才是真正有力的监督。

  首先,教职工能监督乱收费吗?不能,他们缺乏监督的动力,因为许多学校教师的待遇是与学校收入联系在一起的,学校越是乱收费教师收入越高,他们怎么能监督乱收费,不充当乱收费帮手就万幸了。即使他们在教师良知的驱动下去监督收费,也会遭遇体制潜规则巨大的围攻,某地就发生过举报乱收费的老师被同事排斥和学校开除的事件。然后,学生和家长能进行监督吗?应该说,作为乱收费最大的受害者,他们有充分的利益驱动对收费进行监督,即使教育部不让他们参与他们也会积极监督,但问题是他们缺乏监督的博弈能力和抗衡资本。在当前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学校的体制下,名校收巨额择校费,重点学校收赞助费,许多学生和家长其实非常清楚这是不折不扣的乱收费,可要么选择非重点,要么选择忍受乱收费,为了孩子的前途他们根本毫无选择,一大堆人在学校门外排着队等着交“乱收费”,吃黄连的哑巴如何进行监督。

  真正的监督应敢于面对那些有力监督、有权抗衡、有资本博弈的强者。教育收费治理应首先敢于面对人大监督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而不是像某地教育局那样以“报警威胁”拒绝代表委员们的监督要求。因为人大有问责的权力,人大代表有质询的权力,如果教育部门敢向人大作出狠治乱收费的承诺,就要接受人大带有问责压力的监督,接受人大代表如影随形的质询,这才有兑现承诺的制度压力;然后是敢于面对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有能力监督教育乱收费,从清华北大等18所高校乱收费8亿多,到教育部乱收四六级考试费1.4亿,再到教育部部属单位乱收费1.5亿,近几年几起轰动性的乱收费丑闻都是审计部门曝出的,狠治乱收费的话就应更多地向这样的强势监督者开放监督;还有就是媒体,舆论监督也是一种相对强势的监督途径,舆论曝光凝聚起的关注能对乱收费形成巨大的舆论道德压力。

  回避强者的监督,选择无力抗衡无能博弈的弱者对自己进行监督,这是一种营造监督幻觉的伪监督。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乱收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