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他们把感动带进2007
时间:2007年01月04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千万里奔波的绝症少年

  黄小勇·黄舸

  一位人到中年的父亲,一个身患疾病的孩子,为了实现一个朴素的愿望,奔波了大半个中国。在3年多的时间里,父子俩仅凭着一个改装过的三轮摩托车,走过全国80多个城市,只为对那些帮助过自己的恩人当面说声谢谢。

  这是两个男人的旅程。

  他们用了3年多的时间,行程13000多公里,走过了全国80多个城市。父子俩揣着心中的爱,仅靠着一辆改装的三轮摩托车和一个轮椅,完成了万里感恩之路,向30多位恩人当面道谢。

  毋庸置疑,黄舸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一岁时,父母离异,从那以后,与父亲黄小勇相依为命,但这个破碎家庭的不幸并没停止。黄舸7岁那年,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种病在医学上是不治之症,患者的心脏最终会因为肌肉完全丧失运动机能而停止跳动,并且患此病的人一般都活不过18岁。

  刚开始,年幼的黄舸对病情不以为然,到了2000年,12岁的黄舸已经不能走路,只能坐上轮椅。就在那一年,黄舸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父亲黄小勇除了精心照料儿子外,只有尽量满足儿子的愿望,努力不使儿子在精神上绝望。

  2001年的春天,黄舸向爸爸提出一个请求,他希望自己能去趟北京看升国旗。面对儿子的心愿,黄小勇十分为难。这些年来,父子俩的生活全靠来自全国各地好心人的慷慨捐助和热心帮助。眼看着小黄舸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差,除了脖子和手还能动以外,全身所有的肌肉都无法随意调动。黄小勇不想让儿子带着遗憾度过余生,为完成儿子的心愿,他开始拼命打工挣钱。经过了近两年的精心准备,2003年5月17日,父子俩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征途。出人意料的是,黄舸父子俩的交通工具竟然是一辆人力三轮车。

  赴京圆梦之后,黄舸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帮助了我,而我却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也没跟他们说声谢谢,我心头有个强烈的愿望,我要去当面感谢他们。”黄小勇被儿子感动了,用笔记本记录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每一份捐助和每一次帮助,依据上面的地址,制定了一个贯穿全国的感恩之旅路线图。

  2003年8月的一天,父子俩没有回长沙,带着他们的感恩笔记本儿,骑着好心人捐助的摩托车,从北京出发,开始了他们的感恩之旅。从此每年都抽出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去寻找素未谋面的恩人们。2006年,黄舸和父亲的三轮摩托车走过了郴州、南昌、杭州等18座城市,3年的感恩之旅终告结束。黄舸说:“他们都鼓励我好好活下去。”

  诚然,黄舸父子是这个社会中最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他们不仅生活艰难,而且遭遇了病魔的侵袭,但是,我们在他们踏上感恩之旅的质朴本性中,看到了久违了的人性中一种善意的寻常表达,不可否认,这是个需要感恩回归的时代,当他们父子俩抛弃了功利之心,而去做一件寻常人家寻常事的时候,带给这个社会的,无疑是一种无尽的回味。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终归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并实践于生活中。

  (白晓威)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