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票价招来众网虫 年轻人爱上老相声(图)

  花上20元钱,沉浸在老北京风格的茶馆氛围中,喝着清茶吃着瓜子,看着足足三个小时的曲艺演出,身体的每个毛孔中似乎都透着那么一股京韵京味儿……元月1日、2日,由相声名家王双福发起的“福乐”相声大会正式在广茗阁茶楼亮相,演出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前去捧场。

  老相声吸引年轻观众

  走进位于鼓楼西大街街边的演出茶楼,掀开深色的棉门帘,全木制结构,油漆彩画的茶楼尽显古香古色。时而悠扬时而低缓的山东大鼓不断缭绕耳边。
1月2日晚演出前,具有老北京风格的广茗阁茶楼让刚刚进门的记者一下进入了“状态”。

  环顾四周,记者看到,茶楼一层的观众席是旧戏园子的摆设方式,前来捧场的也多以年轻人为主。演出开始后,虽然现场的音响效果不是很理想,但观众热情高涨。每一个段子几乎都会赢得频频的哄笑和鼓掌。遇见年轻演员偶尔出错,也会引来一阵善意的笑声。

  据介绍,福乐相声大会是由相声表演艺术家王双福携众弟子出演,演出包含了相声、快板书、太平歌词、竹板书、天津快板等多种表演形式。今后,每周末及节假日福乐相声大会都将定期演出。

  叫好声9次响彻茶楼

  在福乐相声大会演出当晚,记者现场意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吁——”这个带有明显德云社风格的叫好形式9次响彻茶楼。以往,只要有郭德纲的演出现场,“吁”的叫好声就会不绝于耳,这已然成为郭式相声的风格之一。对于这“吁”的解释是,在鼓掌已经不足以表达兴奋心情的情形下,“吁”声是观众对表演的另一种赞赏。

  记者注意到,从演出伊始的传统相声段子《大保镖》开始,每逢演员抖出干净、漂亮的“包袱”时,台下就有观众开始“吁——吁——”助兴。演出中段,当《数来宝》、《学双簧》演员逐渐将气氛带向高潮时,“吁——吁——”的叫好声达到了顶峰。

  网络成为主要宣传途径

  记者采访发现,前来欣赏相声大会的年轻观众多是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一信息的。福乐相声大会掌班张伯鑫告诉记者,因为相声大会刚刚成立,在资金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他通过老北京网、魔时网、相声网等一些网站将演出公告发布出去。“受众越来越年轻,网络的形式能更直接快捷的被大家接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相声大会前期宣传的费用,保证了给观众最低的票价。”

  演出有惊喜也有遗憾

  “看了传统相声《大保镖》后我感到非常惊喜,两位年轻演员,虽有小小闪失,但也相当不错了。逗哏和捧哏的演员明显下了很大工夫,配合的也挺好。非常棒,包袱抖得很响!感觉真没白来。”观众李先生说。“听剧场里的相声才最有气氛。”大学生张欣说,低廉的票价让像她这样的相声爱好者听得起相声。

  虽然演出赢得了观众掌声,但也有一些观众对演员靠耍丑取悦观众略有不满。“在台上没完没了地爸爸长爸爸短,给人感觉不太舒服。”观众刘小姐说。

  相声名家王双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乐相声大会的主旨就是锻炼新人。相声团体越多越好,应该有更多的、不同风格的团体涌出,那才是相声的福,相声爱好者的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双福 | 相声 | 演出 | 观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