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国市实施“创新活市”战略纪实

  走进宁国,一股火热的创新气息扑面而来。无论是城市布局、产业规划、社会管理,还是企业发展、人才建设,处处体现着创新的理念。正是创新,使宁国连续多年成为安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成为宁国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

  创新之路

  宁国市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大胆实践“经营城市”新理念,探索出了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滚动发展”的新路子。

围绕“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按照“东连、西进、南拓、北移”的城市发展总体思路,逐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几年来,共吸引社会资金15亿元投入城市建设.市区面积由建市时不足4平方公里拓展到目前的15.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过去的不到5万人增加到现在的近15万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5.5%,市区亮化率达98%。到2010年将建成城区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20万。

  工业是县域经济的“脊梁”。早在1999年,宁国市按照“两年三个到位”的目标(用2年左右时间,将国有集体资产退到位,将职工身份改到位,将配套改革推到位),积极探索多种企业改革形式,采取“扶持壮大一批、挂靠联合一批、租赁出售一批、平稳破产一批”的办法,强力推进企业改革,以股份制和民营化重塑微观主体。目前,工业企业改革已全面完成,商贸流通企业改制面达98%,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已达到90%以上。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108家,亿元企业达15家,形成了汽车橡胶零部件、耐磨材料、电子元器件、水泥、化肥、塑料包装和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十一五”,宁国将加快发展机械制造、纺织服饰等潜力增长性产业,大力发展矿业建材、塑料包装、医药化工、食品加工、木竹制品5大优势产业,重点培育60亿元汽车零部件、40亿元耐磨材料、30亿元电子元器件3大产业集群。到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将达到.300家,亿元企业30家,超10亿元10家,超50亿元1家。这种跳跃式发展,正是得益于宁国在产业规划层面的创新。

  几年来,宁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实施以“制定优惠政策、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优”工程建设。构成了以行政服务中心全程一站式服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保姆式陪同服务,市招商局对外商投资企业全程代理服务三大服务窗口。形成了外来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企业建设中全方位服务,企业投产后经常性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出台了《关于扩大开放,鼓励投资,优化环境的若干规定》,在税费、地价、人才、劳务等方面对外来投资商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及时兑现。推进了诚信政府建设,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吸引8000多名苏浙沪客商来此“掘金”,被评选为2006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和安徽省唯一的县级金融安全区。这是机关管理层面的创新。

  短短几年,宁国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山核桃节”和“元竹文化节”。“第一、二届市直单位运动会”、“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的相继举办,人们以满腔的热情和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投身各项活动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人与人交往开始向友好互助甚至亲如一家的新型人际关系演变和转化。宁国市以筹备撤县设市十周年庆典和争办“中国竹文化节”两项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这是社会管理层面的创新。创新之力

  “十一五”期间,宁国市将大力实施“创新活市”战略。在改革创新中求发展,不断焕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把政府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加快推进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鼓励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培育各类要素市场。加快与长三角地区的体制互同、产业互补、市场互通、设施互连,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力争到201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2亿美元以上,引进国内资金50亿元以上,进出口总额达2亿美元,60家以上的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力争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社会消费品总额突破25亿元。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形成以城市为中心,港口、中溪两个副中心城为两翼,仙霞、梅林等中心镇为基础,其他乡镇为补充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力争到201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力争达到20万,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加速“两环两高”(环城、环湖公路,宣干、绩扬高速公路)和“村村通”工程建设,规划建设连接中心镇、重点镇的交通网络,形成市内外多点快速对接、便捷通畅的交通道路网络。

  创新之本

  宁国市今年还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功能配置齐全、全省一流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宁国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每年将安排创业种子资金,吸引全国各地的科技人员和留学生带高新技术项目来孵化器创业。

  近年来,宁国市注重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完善发展思路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先后出台了《关于财政扶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试行办法》、《关于加大农村扶持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若干政策》、《关于扩大开放、鼓励投资、优化环境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奖励、税收优惠等配套措施。2005年市财政用于奖励扶持的各项资金达9000多万元。

  有了长效机制做保障,“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求实精神,催生了以夏鼎湖、陈宗明、杨志诚、毛传平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企业家为核心,梯度化、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群体;成功研发百余种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60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省、市奖,涌现出“海螺”牌水泥、“凤形”牌磨球、“鼎湖”牌密封圈、“司尔特”牌复合肥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双津集团研发的国内第一条年产2万吨多层共挤输液用膜项目顺利投产,改写了该产品一直依赖进口的历史。从塑料包装、机械制造到新型材料、电子产品及机电一体化等广阔领域,以海螺、中鼎、凤形、双津、飞达为代表的骨干企业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其中,汽车橡胶零部件、耐磨材料、灯具电容器分别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15%、10%和80%.在加快创新型城市的高速路上越跑越快。

  来源:

  宣城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