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桂林市邮政局上线解答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

  邮政服务怎么能不便民呢

  记者 梁敏力

  时间:2006年12月28日上午

  地点:桂林市邮政局会议室

  提问者:

  汤瑞清 市纠风办副主任

  严慕荣 市纠风办政风行风热线组组长

  汪德南 市纠风办行风评议动态组组长

  李 铁 市纠风办专项治理督察组副组长

  欧兰秀 市纠风办政风行风热线组副组长

  项延满 市纠风办政风行风热线组副组长

  黄志坚 政风行风评议员

  梁敏力 政风行风评议员

  回答者:

  张 莹 市邮政局副局长

  张紫斌 市邮政局副局长

  王富春 市邮政局副局长

  市邮政局有关科室部门负责人10多人

  咋又少了我的报纸

  问:赵女士订2006年的《医学论坛报》(周报),12月第一周没得到报纸,去邮政局反映后,第二周得了报纸,但第三周、第四周又没有报纸。

怎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漏发报刊,损害订户的利益呢?

  答:目前,由我局邮发的报刊有6700多种。缺报少刊的现象确实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投送到单位收发室(或门卫)被人拿走的;如果是发刊局造成报刊短少的,我们会给订户一张欠报刊凭条告知情况,并联系刊社、从零售渠道购买或复印想法补给订户,无法补送的在15日内予以照价赔偿;也有可能是邮递员分发投递发生差错。因此,希望订户及时举报,以便我们及时处理,如确因工作人员差错所致,我们将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经查,此次赵女士少报是因为邮递员错投,我们已追还了报纸,并处罚了责任人。

  邮件为何不送到家

  问: 原工具厂宿舍区已安装门牌一年多了,邮递员还把邮件报刊丢在厂部,个人邮件报刊为什么不送到住户?

  答: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城镇居民的邮件按收件人地址投递到平房院落门口或者楼房地面层的信报箱或者收发室。单位内附设的机构和个人以及单位院内宿舍的邮件,投递到单位收发室或指定的接收邮件地点。

  问:邮递员常往公共邮箱里塞一大把对帐单,有些邮件是其他居民楼的,我们也不认识收件,结果,就被拾破烂的捡走了。这样是不是太不负责任了。

  答:目前,许多楼房建设者没有按照国家建设部的要求,把每个单元的分户信报箱作为必备基础设施来设置,有些单元用户自已装设了一个公用信箱,另外,很多用户在进行帐单业务投送登记时用的是身份证地址,与其实际通信地址不符,便造成了这一现象。如果是邮递员错投或乱投的,一经查实,我们会严肃处理的。

  问:某公司从横塘路搬到中山北路两年多,也向邮局交改址费办了手续,可是,邮递员还是把邮件送到老地址。寄到中山北路公司新址的邮件,则扔在隔壁的铺面里。叫他按地址投寄给公司,邮递员说:“要交90元钱。”邮递员代表着中国邮政的形象,怎能乱向市民要钱呢?

  答:公司已登记改址,如还投递到老地址,这是我们工作中的失误。2007年,我们将推行名址信息电脑管理系统,可望杜绝此类问题。按《邮政法实施细则》,两个以上单位同在一处的,应当商定统一接收邮件地点,需分开投递的按1991年的桂林市物价局的文件,是可以向用户收取特殊服务费的。现在,对于街道商铺门面的我们一般都分别投送。

  问:住世纪花园的黄先生有一包裹单,小区保安不肯签收。过后,邮局打电话让他到火车站中南投递支局去取包裹单,再去东安街邮局取包裹,为什么这样折腾人呢?

  答: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包裹、单件重量在300克以上的印刷品、汇票等邮件,投递邮件领取通知单,用户凭邮件领取通知单和有效身份证件到指定邮局窗口领取。快递包裹在城市城区范围内直投到户,两次上门投递快递包裹无人接收,改为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用户自行到窗口领取。

  城乡邮筒咋这么少

  问:市区的邮筒比城建改造之前大幅度减少,在许多主要街道和小区门前都没有邮筒,农村的邮筒更难得一见。这既不便民,也使邮政丢失阵地,更让人忘记了邮政业务的存在。

  答:邮政信箱(筒)按规定,中小城市人口聚居区每2000-2500米设置1个信筒;农村人口聚居区5000米以上设置1个信筒。我市城区现设立信箱(筒)共77个,较前几年增加了20多个;另外,市区的40余个邮政营业网点也设立信箱,并接收用户直接交寄,基本满足用户用邮。今后,我们将根据城市发展的情况及市政规划增设信箱(筒),方便用户使用。

  问:近年来,农村邮路本来就大有萎缩,不少的乡镇邮递员还把邮件报刊往村委会,甚至往乡邮局一扔,任人随便拿,使农民的通信读报权益受到伤害。

  答: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和《国内邮件处理规则》相关规定,寄交农村、牧区的邮件,根据交通条件和邮件量的具体情况,一般投递到乡或者行政村的固定地点;乡或者行政村以下的邮件,由乡人民政府或者村民委员会与邮政企业或者分支机构协商妥交收件人的方式。给据邮件(挂号信有签收除外)凭邮件领取通知单到当地指定邮政局所领取。

  邮局服务为何不规范

  问:有些邮递员不着工作服、胸前不挂工作证,也来敲门,住户误以为是不法人员而不敢贸然开门。你们能不能有所改进?

  答:我局要求投递员在工作时都要穿着标志服并佩戴工号牌。2006年进行投递体制改革,增加投递段道,新增了投递员,个别投递员一时没有配备标志服和工号牌,我们将尽快改进,争取在短时间内配发标志服和工号牌。以后,如市民对邮政人员的身份有怀疑时,或有何业务咨询、查询、特快专递上门服务、投诉均可拨打邮政客服电话11185。

  问:邮政储蓄所是不是合法的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比其他的商业银行小,一旦金融风暴袭来,造成挤兑,是不是会影响社会稳定、损害储户的利益?

  答:邮政储蓄机构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专门办理居民个人储蓄业务的金融机构,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利率。中国邮政储蓄恢复开办20年来,已成为中国储蓄存款余额规模第五大的金融机构,2002年实行了银联通存通兑。

  问:某单位经常收到平信寄来的书籍、台历,信封破损,物品从信封中掉了出来,也不知是否有丢失。邮局为何不对破损的邮品修补后再投递呢?

  答:邮件在装运的过程中有可能破损,我们工作人员在开拆邮袋时,如发现有破损的邮件,都要缮发验单,并帮用户代封。个别同志没有帮用户代封的做法是不对的,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加强监督管理。

  问:在调整邮资当天,孙先生拿着10张原来购买的面额为0.5元的邮票,到灵川邮政局寄信。工作人员说,柜台上只有面额为1.2元的邮票,结果,他寄两封信花了三块钱。

  答:11月15日邮资调整当天,部分营业网点来不及调配各种面额的邮票,给用户交寄邮件带来不便,对此,我们表示致歉,并请市民谅解。在邮资调整一周后,我局进行了邮资调整专项检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挂号信为何贵且慢

  问:挂号信比平信贵,怎么比平信还慢?这不是逼着用户使用邮递快件吗?不是迫使用户去找别的甚至能上门服务的快递公司吗?

  答:《邮政法》规定,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特快专递一般采用飞机运输,用户电话预约,工作人员可上门揽收;挂号信属给据邮件,收寄时出给收据,处理时进行登记,投递需要收件人签收,并接受寄件人查询及承担赔偿责任。由于处理的环节和手续多,加上投递时如遇收件人不在,往往需要二次投递,因此,投到收件人手上时可能会晚一些。

  问:市民李先生反映,去寄包裹时,邮局的人就会问“是寄一般的还是特快”,如果选择是一般的,得到的就是“快递包裹单”,而拿不到“普通包裹单”的。我第一次寄包裹就上了此当,邮寄一个价值10把块钱的东西,竟然花了12块多钱。我把用过一次的邮局纸盒翻了个面,好好的盒子一样可以用的,他们却讲不合规定,这不是明摆着要坑用户的钱吗?封口胶收费也很乱,营业员高兴了就收5角,不高兴就收1块。

  答:各邮政局都在营业厅里公布了邮政业务、资费标准、各种出售品的价格,可供市民自由选择。以后,我们将进一步要求营业员做好告知服务工作。

  根据规定,交寄物品应按照物品的性质、大小、轻重及邮寄路程远近等情况,选用适当包装材料妥为包装,并需遵守有关封装规格等要求。因此,用户交寄物品型邮件不一定要使用邮政纸箱,用过的邮政纸箱只要清洁未破损也可重复使用。而对国际邮件,由于行程远、经转环节多、相关海关及寄达国规定等原因,要求更高、更规范,因此一般必须使用邮政包装箱。营业员应本着负责的态度,严格检查把关,热情周到地服务。邮局对包裹使用胶带粘贴封口或外加打包带牢固捆扎,视具体情况而定,按规定每件最高收费为1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敏力 | 邮政 | 邮政局 | 邮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