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多方合作预防上网成瘾(图)

  如何预防未成年人上网成瘾,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昨日,作为“拯救上网成瘾者大型报告会”的主办方之一,市文化局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多方合作,共同预防未成年人上网。

  网络如双刃剑

  据市文化局相关人士介绍,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用户的发展异常迅猛,尤其是青少年用户。共青团中央等机构的调查发现,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

  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增强了青少年与外界沟通和交流的同时,难免也会因一些不良内容而对他们造成精神伤害。
有一部分青少年上网浏览色情、暴力网络等不良内容,沉迷于格调低俗的网上聊天等。而网络游戏,更是让不少未成年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网上的不良内容不仅造成了人的心理伤害,生理上的伤害也已出现,“网络上瘾症”就是近年来出现的医学新名词。这种患者深陷于网络世界而不能自拔,无意与正常人沟通,下网后就出现断绝症状,如精神萎靡、身体不适等,以至造成学业、工作的荒废。

  多方净化网络

  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去年2月底以来,市文化局市场处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的黑网吧;采取措施积极预防和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在网上传播有害文化信息的行为,净化和规范网络文化经营活动;此外,还探索并落实网吧分类编组管理办法等管理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工作。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副市长余远牧等领导同志多次召开网吧整治专题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强化整治措施,并率先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工作。全市文化、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采取公布举报电话,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等措施,发动群众参与网吧专项整治。

  反响.学生

  技校学生结队听报告

  本报讯(记者郭刚)“上网打游戏时,想一下辛勤忙着工作的父母,网瘾能戒除。”宗申技校一学生听完陶教授讲座后说。昨日上午,该校一老师带着15位学生前来听课戒除和预防“网瘾”。

  据带队的王老师介绍,该校50%%的学生都十分喜欢上网。校方很想让这些学生不要沉迷于网络之中,专门派老师来领陶教授讲座的门票。经过班主任的推荐并征求了学生的同意后,她带了15名学生前来听课。这15名中,部分已沉迷于网络游戏中,部分是优秀班干部。回去后,这些学生还要向自己的同学传授学到的经验和感受。

  反响.家长

  伤心母亲向网毒宣战

  本报讯(记者陈宋波)“我想要回那个热情的儿子。”昨日中午,报告会刚结束,一位姓李的中年母亲哭泣着找到记者,“我要参加志愿者活动,救救和我儿子一样的孩子。”

  她哽咽着说,儿子一直都很优秀。虽说是单亲家庭,可孩子一直很健康,对周围的人也很热情,顺顺利利地考上了重点大学。但儿子去年迷上了网络游戏,没多久,就开始逃课,慢慢的,发展成整天不上学,天天坐在电脑前,一心扑在游戏上,对周围的所有人都不关心了。

  反响.市民

  电信职工愿做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肖玉)“我不求任何回报,只希望像陶教授一样,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孩子。”在电信工作的魏先生因为单位临时有工作,不能到报告会现场的他特意托60多岁的父亲来,看看陶教授,并报名参加“拯救上网成瘾者”志愿者活动。

  “社会上关心孩子成长的好心人很多,陶教授是一个,晨报也是一个,我也想做陶教授一样的人。”

  反响.专家

  拯救旋风吹得及时

  本报讯(记者郭刚)昨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重庆特约心理专家丁老师兴奋地说,终于有人大张旗鼓地拉开了“拯救网瘾少年”的序幕。

  我市志愿者总队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8名专家和志愿者到现场听了陶教授的讲座。丁老师是该中心的专家之一。据丁老师介绍,他们也倾听家长和学生电话倾诉因沉迷网络而带来种种苦恼。该中心的30多名志愿者一直都在为这些少年摆脱“网毒”而努力。经过心理疏导及思想教育后,一些学生已经戒除了“网瘾”。

  经过这次“拯救旋风”,部分少年将会转变自己的观念,并影响到周边的同伴。他们的志愿者今后就可以针对这些少年的具体情况,用更具体的方法来帮助这些少年戒除网瘾。

  欢迎拨打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66644499。

  反响.咨询师

  全社会帮助成瘾者

  本报讯(记者李佳实习生王舰艇)“帮助上网成瘾者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昨天,参加报告会的重庆荣格心理咨询所咨询师刘临玲向社会呼吁。

  刘临玲说,孩子上网很多都因为心理空虚。只有了解了孩子心里需求,才能根据性格特征,制定合理的生活和学习计划,逐渐淡化网络。

  同时,戒除网瘾需要单独、隐蔽的隔离引导和教育,让孩子理性地选择自己行为。“戒除网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刘临玲认为,青少年之所以会对网络痴迷,和社会上适合孩子的东西不多,而家长和学校缺乏正确的引导有很大关系。比如说,电影院放的电影,真正适合青少年看的太少;各种活动中,有孩子自己的场所和组织也很少,相比之下网络就会在孩子们中“魅力无限”了!

  留下陶宏开

  社会、学校和家长都需要陶宏开。能不能留下“不走”的陶宏开?昨天,重庆工业学校高级教师肖亨利呼吁。

  家长对陶宏开的欢迎和认同表明,目前,社会非常需要一支职业化的家教队伍。这支家教队伍不同于学校、心理咨询和一般研究性机构。它的教育效果,必须首先得到孩子和家长的接受。

  肖亨利说,眼下,重庆有不少青少年教育机构。比如家庭教育研究会,家长学校以及各种心理咨询机构等等。但是,象陶宏开那样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几乎没有。

  肖亨利说,其实,我市各种教育机构中的教育工作者,正是成千上万不走的陶宏开。还有被陶宏开成功挽救的孩子的家长们,他们正反两方面的宝贵经历,也是我市不走的陶宏开。不走的陶宏开,不仅仅是志愿者,对他们只需稍加改造和组织,就可派上用场。肖亨利说。他们既要作公益性的教育工作,如陶宏开那样。但另一方面又要合理收取一定费用,靠市场化滚动发展。

  “家教职业化的路是极宽的。我相信,只要教育有效,能够挽救孩子,家长是不会吝啬花几个钱的。”肖亨利说。

  “我有了抗体!”

  本报讯(记者李澜)为了见网上女友,只身一人前往广州约会。钱花光后,才懊丧地回到重庆。昨日,家住渝北区加州城市花园的刘林在接到记者的赠票后,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市文化宫听取了陶宏开教授的大型报告会,会后刘林用了“震撼”两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

  沉迷

  17岁的刘林正上高二,一年前在同学的介绍下偶然触网,令他陷在网中不可自拔。

  去年12月22日,刘林瞒着父母,在外公处借得了1000元钱,只身前往广州与网上女友过圣诞节。刘林为了博女友开心,买了一大堆圣诞礼物,钱很快被花光,女友也失去了联无奈之下,刘林只好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求助,刘父飞赴广州,将已饿了一天的刘林接回。醒悟

  报告会后,记者听了刘林的感受,“太震撼了,我觉得有了抗体。”刘林说,“以前上网时,从来没有想过父母的感受。但听完报告会,我觉得迷上网络,不仅耽误了自己,也对不住父母。”刘林告诉记者,报告会的门票自己会收藏。自己会将精力锁定在学习上,争取明年考上重点大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利 | 刘临玲 | 网络 | 陶宏开 | 刘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