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法 多部重要法律新年伊始实施

  多部重要法律新年伊始实施

  法制网记者 郭晓宇

  随着元旦钟声的敲响,一批在去年不同时间颁布的、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人们翘首以待的重要法律(包括法规、规章等)不约而同迎来了施行之日。

  “两高”司法解释须报全国人大备案

  监督法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该法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本级政府、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该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本级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经审查,认为有下列不适当的情形之一的,有权予以撤销:超越法定权限,限制或者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的;同法律、法规规定相抵触的;有其他不适当的情形,应当予以撤销的。

  同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属于审判、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应当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内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临时冻结不得超过48小时

  反洗钱法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旨在预防洗钱活动,维护金融秩序,遏制洗钱犯罪及其相关犯罪。该法规定,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发现可疑交易活动,需要调查核实的,可以向金融机构进行调查,金融机构应当予以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

  同时规定,经调查仍不能排除洗钱嫌疑的,应当立即向有管辖权的侦查机关报案。客户要求将调查所涉及的账户资金转往境外的,经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采取临时冻结措施。

  临时冻结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金融机构在按照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采取临时冻结措施后四十八小时内,未接到侦查机关继续冻结通知的,应当立即解除冻结。

  7种情形不发护照

  护照法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对我国护照的种类、不同护照的申请程序、申领护照的当事人和相应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等作了详细规定。该法规定,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护照签发机关不予签发护照: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无法证明身份的;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不能出境的;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或者犯罪嫌疑人的;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认为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年所得12万元以上须自行报税

  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应当填写《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并在办理纳税申报时报送主管税务机关。

  年所得12万元以上,是指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以下11项所得合计数额达到12万元: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人民警察出现五种情形将被辞退

  国务院颁布的《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有下列五种情形之一的,将被辞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因所在公安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名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不履行人民警察义务,不遵守人民警察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公安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

  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被访者同意

  国务院颁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放宽了外国记者的采访限制,持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外国记者,在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有效期内免办签证,凭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可多次入出我国国境。

  同时规定,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

  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决定将人民法院组织法的第十三条修改为:“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这是23年来我国对死刑所作的一次最重大的改革,旨在使人民法院组织法与刑事诉讼法、刑法的规定相一致,维护法制统一,促进司法公正。

  银行业监管机构被赋予相关调查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决定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决定赋予银行业监管机构相关调查权,并对行使相关调查权的条件、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修改后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时,经设区的市一级以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对与涉嫌违法事项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采取下列措施:询问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查阅、复制有关财务会计、财产权登记等文件、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毁损或者伪造的文件、资料,予以先行登记保存。

  同时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采取前款规定措施,调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合法证件和调查通知书;调查人员少于二人或者未出示合法证件和调查通知书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有权拒绝。对依法采取的措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如实说明有关情况并提供有关文件、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责任编辑:郑剑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日起 | 1月 | 12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