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废除伪科学辩论,居然要打架! > 伪科学

“伪不伪”究竟为何物?

  近期由宋正海发起的“废除伪科学一词”活动得到了150名学者的支持,称伪科学这个词被人滥用,打击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民间科学,恳请将伪科学一词,剔除出《科普法》。此事一出引起了激烈争论,反伪斗士们认为此举非常荒唐。

有人提出即便废除了伪科学这个词,科学就没有真伪之分了吗?

  支持者认为可悲呀,正在抛弃着祖宗的遗产而不自知。而反对者则称,那些打算为水变油翻案的人又蠢蠢欲动。伪科学是一项用来打压科学研究的帽子吗?

  “伪科学”这个词在实践中有可能像“四旧”这个词一样,严重的伤害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一种维护科学清誉的手段呢?

  对伪科学要大力反对而不是去纵容它?

  一位文化学者 一位反伪斗士《一虎一席谈》PK反伪科学是否阻碍中国传统文化发展

  今天我们所要讨论的焦点,原本只是几十个学者之间的学术之争,后来变成几百人之间的思想之辩。现在呢,变成上万个网民上万个网友的街头巷议你争我吵的吵架话题之一。为什么会有这场争执?它的导火线,它的星星之火就是三个字——“伪科学”。

  我们在这个社会上,称赞才德兼备的人叫做君子,但是他的对立面叫做伪君子。而在中国的《科普法》当中有科学,还有伪科学这样的称呼。但是伪科学放入了法律用词当中,是不是大家有滥用了伪科学之嫌?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反伪科学这样大力的强调这样的抨击,会不会影响到中华文化的发展。

  “伪科学不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说反伪科学会妨碍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侮辱!到底谁在侮辱谁?谁在伤害谁?” 

  “科学和迷信是两码事,说我们现在对科学太过迷信了,变成一种新的迷信。这恰恰是因为对科学不了解造成的一种误解。我们现在提的这个反伪科学,它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已经把它搅和成一个什么东西呢?它搅和成了一个文化思潮运动。伪科学是从根本上就错了,它不接受科学方法,不接受科学思想,不接受科学的规范,所以它根子上就已经错了。”

  “如果你说非要把本不是科学的东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当成了科学,那么我们就要用科学的方法来检验它!”  

  “他们一直在支持伪科学呢!在他们里头有号称自己已经跟外星人建立了联系了,有号称能够根据月亮所在的位置来预测煤矿瓦斯爆炸的!”

  “你等一下 你讲的这些人是在我们眼前吗?”  

  “它就像一个修理青铜器的一个技工一样,他是好心要修好它,但是他的技术有限。而那个青铜器本身也是好的。假如我上面的铜锈我不抠掉它,它就会更加的烂掉;如果抠掉它的话它也会对真实的铜的那部分也会有影响。所以说这本来就是一个历史的悲剧。”  

  “人类探索未知世界就像在黑暗中摸索一样,过去在很早的时候,科学就像一个蜡烛,现在科学越来越强大,但是也只能就说科学像一个探照灯,科学照不到的地方,我们就是认为它是伪科学,这实在是一种,这是一种狭隘。”  

  “用科学的标准来衡量是他们首先要把脚给踏到了这个科学的领地。”  

  “我70岁的时候,我偶然接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才发现,哎呀,我真傻了!”  

  “老子的道德篇里面,叫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万物。前面这一段话里面,就是完全描述了现代大爆炸理论的。”  

  “一个非常客观的描写,如果你把中国的方块字也取消,那你就是全盘西化,咱们中华民族就要灭亡了。”  

  “科学警察存在本身就是对科学本身的一个侮辱。” 

  “我一直担忧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可能在扫出990个所谓你说的伪科学的同时,你把那第100个,将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也扫掉了。”  

  “如果那1%的东西真正是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它怎么会因为几个人的一篇文章、一句话就被扫掉了呢?真正的科学是打不倒的!”  

  “刚开始我看到一些人签名说在《科普法》当中废除伪科学的时候,我觉得荒唐。当时我还觉得有点儿荒唐,现在我发现,今天TIGER你录节目你没发现吗,那不是一般的荒唐,那是相当的荒唐。”  

  “把金木水火土看成了我们视觉经验中间,我们生活经验中间的金属、木头、土壤,看成这些东西,这显然是一个低级的常识错误。”(胡一虎)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伪科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