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开案承审法官林孟皇:一直都想当记者

  人民网1月4日电 据台湾《新新闻》报道,台开案一审判决出炉,赵建铭等七名被告,遭法官以违反“证交法”统统判处有罪。承审法官林孟皇成为首位将“第一家庭”成员定罪的法官,判决书中以古讽今,引用《庄子》胠箧篇,“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直指赵氏父子犯下此案是权贵犯罪,也引起议论。

但林孟皇说,这个观念不是他创用的,早在二○○一年,台湾知名的刑法学者林山田,在其文章中,开头就提到权贵犯罪了。他又讲,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也在二○○三年,于“立法院”中提出“窃国者侯”这个观念。

  林孟皇指出,“权贵犯罪”也不是从民进党“政府”才开始的。他说:“国民党执政时期更加严重,像刘松藩、伍泽元这些案子都是。”所以他认为,说他写“权贵”是在指称陈水扁毫无根据。他解释:“赵建铭来自‘第一家庭’,他所获得的权力也来自‘第一家庭’,我当然有必要在判决书中,解释清楚这之间的关联。”

  很想做记者,曾当过国小老师

  林孟皇曾经当过国小老师,但他透露:“一直以来我都想要当一位记者!”

  教书期间,利用晚上的时间进修,曾考虑过大众传播系课程,但之后认为,大传课程和当年师专课程一样,涉猎太广、课程很杂,所以才想念课程设计比较专业的法律系,“当记者也不一定要大传系出身,以后还是有机会。”后来,“念法律是一条不归路,觉得当法官也是不错的选择,是以不同的方式对社会传达教化意义。”

  不过看得出来,林孟皇仍对记者这个行业有依恋,他说:“我其实很喜欢和记者谈话,因为现在这个时代,案子的相关资讯要靠你们来传达,你们的笔可以改变世界。”

  美国式判决,用十分理据定罪

  对于外界说赵氏父子的刑期创下内线交易案的司法纪录,林孟皇却认为:“不能一直用以前的标准来看现在,在美国,有案子其不法所得才合台币一千万元,法官却重判了十年。”

  他更认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这个观念也不尽正确,他举例:“坏人和穷人同样都偷东西,但在量刑上是不会相同的。”

  至于长达二十三万字的判决书,林孟皇指出,以他的观念,判决书要将和案子有关的东西讲清楚,才能了解问题的严重性。他说:“我是采美国式判决,和案情有关的都会去谈。详尽说理,如果写两分就可以定罪,我会说十分。那些批评我的人,并没有仔细看过判决书。”

  判决书的内容包山包海,与他对工作及人生所秉持的观念有关。他表示:“案子宣判后,看一些叩应节目,我认为‘立委’帅化民在节目中所说的两个观念我很认同。第一,‘追求历史定位’,我们所做的事,一定要对历史有交代,这都会留下纪录的;另外,不要以‘管窥’看事情,看待事情要宏观,勿以管窥天。包含写判决书也是一样,要宏观看问题。”

  “大历史”观念,广泛地理解案情

  林孟皇平时嗜好是读历史,尤其喜欢《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的“大历史”观念,亦即不拘泥于个别事件的枝节,由宏观的角度,勾勒出历史的面貌,再由小处着手,以小见大。

  他透露,从审判之初,就已经开始着手判决书的内容。他说这并不表示一开始便心有定见,认定台开案的被告有罪,而是广泛地去接触、思考与案子相关的知识与问题。“我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早上看大量的书籍,影印许多文章阅读,之后才会思考一些法律问题。”

  林孟皇说,没有因为台开案广受瞩目而特别对待,他表示:“我对审判有热情,也不怕办大案,只担心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够不够。司法是被动的,但希望能扮演好这角色,从司法观点来检讨行政、立法有无怠忽职守。”

  至于有人质疑其判决是“政治判决”,林孟皇表示他不这样认为,“也不在乎”。不管面对生活还是工作,他只希望能达到“知识分子的淑世理想”。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孟皇 | 法官 | 观念 | 判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