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科技部等六部门共推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邹声文)记者4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成立了“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以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要求,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产学研结合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比如,促进产学研结合的宏观政策提倡多,具体政策倾斜少,政策法规环境有待完善;产学研结合的组织形式比较松散,行为短期化,往往以临时组合争取政府项目为目的居多,缺乏满足产业技术创新的持续性,缺乏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保障机制;国家计划资源的配置方式还不适应推进产学研结合组织方式探索的需要,还未充分发挥引导国家战略产业技术创新的调控作用;相关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和统筹安排,导致本就匮乏的技术创新要素分散、交叉、重复,难以集成聚焦在产业持续创新链上,不利于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联合成立“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正是六部门针对我国产学研结合中的诸多问题而采取的一个“大动作”。六部门还确定了“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近期工作重点: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实施细则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完善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机制和政策;组织开展部门联合专项调研,深入分析国内产学研结合的现状和主要问题,研究各主要国家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情况;结合“十一五”科技计划的实施,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模式和机制,在若干领域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开展区域产学研结合的有关试点工作,构建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起草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产学研 | 结合 | 技术创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