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把婚宴当成腐败线索来查

  姚丽颖

  结婚设宴款待亲朋,本是个人私事。但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在宴请规模、邀请范围等方面都受到制度约束。

  吉林省纪委、监察厅日前下发《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的通知》,要求县处级以上干部操办“红白喜事”时,参加人员限定在亲友范围,不得邀请与本人履行职务有关系的人;领导干部操办婚礼不准向所在单位、系统及下属打招呼;不准采取分别宴请、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大操大办;不准用公款报销应当由本人承担的费用等。

  这个通知并非首创。去年9月,辽宁省直机关纪工委出台自律规范提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办婚庆宴席不准超过15桌,迎亲车队不超过10辆,并禁止邀请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参加或收受其礼品、礼金等行为。

  之所以“插手”个人私事,长长的通知名称已经讲得很明白。此前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或借机敛财或大操大办,造成恶劣影响。媒体中时有报道。比如去年10月下旬,西安市一街道干部创下了“陕西第一婚礼”的名号,豪华宾馆里150桌宴席上茅台酒、中华烟招待宾客,500只和平鸽见证婚礼。据知情人士透露,婚礼耗资将近300万元。这个婚礼有创意够排场,如果是一个私营业主,谁都没话说,可惜新郎官是公职人员,口中啧啧变成一声“呸”。

  但这些都不足以成为通知发放的理由。从反腐的角度,婚庆送礼多半到了“答谢”的阶段,主要运作基本告罄,不参加婚礼自然有别的出处。从为官的角度,清官也不乏江湖朋友,职务相关人员未必都是狼狈为奸的关系,如此“一棒子打死”既不符合中国传统礼仪,其中“有罪推定”的含义更伤害了清官好官。

  限制婚庆规模、邀请范围,可能会达到一个目的,就是让贪官识相些、低调些。如此温柔地“保护和提醒”,纪检委对贪官只能查一漏万。要真抓实干,不是出台限制政策,而是“怂恿”官员们敞开了办。婚礼过后立即出手,调查新郎官300万元怎么来的,有300万办喜事,家里应该不止500万,还有签到簿做线索,一定有大收获。

  其实查腐败很多时候不需要明察秋毫,因为贪官们玩得太明目张胆了。不过话说回来,蛀虫还知道躲呢,贪官就这么傻吗?D14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婚礼 | 贪官 | 领导干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