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环保第一爆“悄悄”炸响(图)

  本报广州讯昨天6时40分,位于广州最繁华商业区的天河城西塔,3秒内精准地倒入1.3万平方米的水雾泡沫“浴缸”。爆破声像一串清脆的爆竹声,测得最大声响不到80分贝。爆破结束,5米外栏杆不见灰尘,围观市民也没有掩口观爆。据广东省环保监测站现场检测,悬浮颗粒每立方米不超过0.5毫克,空气质量为Ⅲ级,达到世界环保标准。香港爆破专家罗桂恒赞道,这是世界首次制服了漫天飞尘的爆破工程,广州为全球闹市区环保拆除建筑物树立了典范。


  起爆前一小时

  造泡沫“浴缸”

  昨日凌晨5时30分起,1.3万平方米“活性泡沫”将整个天河城西塔楼逐步填充。据了解,目前世界最好的泡沫也只能持续10分钟,最高不过1米。而此次西塔爆破所用的“活性泡沫”却能连续发泡1个小时,高达五六米。“活性泡沫”是施工方宏大爆破公司3名博士攻关3年多的成果,这一技术为“中国环保第一爆”的成功实施立下汗马功劳。

  6时许,天河城西塔楼内灌满了“活性泡沫”,交通管制封闭爆破区12个路口。6时40分,爆破总指挥郑炳旭果断下达起爆指令。几声清脆而短促的爆破声中,庞大的塔楼分三大块向中间坍塌,外围排栅迅速倒下。

  6时50分,天河路(广州大道——体育东路口)双向路段、体育西路(天河南一路——天河路口、天河体育中心西南门以南)路段上的12个警戒点全部解除警戒。广州最繁华的商业区恢复往常的车水马龙。6时53分,广州市煤气公司在爆破期间暂停供气的管道煤气也恢复通气。

  7时14分延误1小时三号线迎来首趟列车,而一号线则正常运营不受干扰。

  爆破声如燃放爆竹

  在不到3秒钟的时间内,276公斤炸药通过1105个炮眼分16响精确起爆,记者在近两百米外的指挥台上听到的,像是一串清脆的爆竹声。10秒钟内,整个塔楼完完全全地倒在1.3万平方米的水雾泡沫“浴缸”中。

  爆炸点附着的3万立方米活性水,在爆破瞬间形成活性水雾,整个爆破区及其上空被白烟似的人造水雾所笼罩,最大限度吸附了粉尘。

  位于天河南和体育西交界的六运生活小区是距离爆点最近的居民区。六运生活小区居民陈先生很纳闷西塔是不是被炸药炸掉的,“在老家过年放鞭炮的声音都比它大。”

  7时许,记者在天河南路和体育西路附近的生活小区随机调查发现,居民们均表示睡眠并没有受到影响。

  天河城10时照常开业

  昨晨7时后,天河城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到西北塔逐层“扫描”,未发现有铺位的镜子或玻璃隔板出现裂痕。最可能受到爆破影响的北大门、最接近爆点的一楼哈根达斯和美心点心店的玻璃幕墙和柜台等设施亦完好无损,只是经过时能够闻到夹杂着清洁剂味道的火药味。

  7时30分,天河城广场内的灯光、煤气、电梯、电力等设备,经监测全部正常。昨日上午10时整,天河城广场照常开门营业,大批顾客涌入广场。D090

  图为:爆破高塔躺进“大浴缸”新华社刘大伟摄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爆破 | 泡沫 | 天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