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冬季感冒须防范

冬季感冒须防范

候诊的感冒大军

冬季感冒须防范

壮观的输液队伍

  《时空连线》20070104——冬季感冒须防范

  主持人:

  入冬以来,我发现我周围的人感冒的人特别多,我同事就有好几个感冒的。而且据记者了解,说现在北京各大医院都是人满为患,而很多人都是去看呼吸道疾病的。为什么今入冬以来有这么多人患了呼吸道疾病,现在情况又怎么样了呢?现在请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

  这里是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入冬以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每天都在增加。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主任 耿荣:

  最多一天我们门诊挂号是7800多人。好像也是我们今年(2006年)冬天最高的。其中内科有5000人左右,内科基本上80%都是呼吸道的感染。

  解说:

  医生说,这样的比例已经是非常高了,5000名患者的80%,那就是一天有将近4000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患的是呼吸道疾病。

  耿荣:

  主要就是高烧、咳嗽,早期是高烧、流鼻涕、打喷嚏这些症状。到第二天可能就出现咳嗽,有的孩子是第三天出现咳嗽。咳嗽还是挺剧烈的,早期是干咳,再过两天可能就是有痰的那种咳嗽了。

  记者:

  就是发烧、咳嗽。

  患者家属:

  对。然后还有一点,昨天烧得有一点惊厥了。

  记者:

  烧得多少度?

  患者家属:

  39度多吧。

  患者家属:

  就是咳嗽。一开始是干咳,现在好像是气管有点不太好,大夫说气管有点感染,可能是病毒性引起的吧。这一次感冒挺多的。

  儿童患者:

  就是肚疼,疼得特别晕,想要睡觉。

  儿童患者:

  是。

  记者:

  当时发病时候是什么样的症状?

  儿童患者:

  咳嗽、头疼。

  解说:

  记者又来到了儿童医院二楼的输液室,看到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等待输液的患者排起了长队。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护士长 张英:

  昨天(输液的患者)是2250人。

  记者:

  这两天一直是这么多吗?

  张英:

  对。这两周以来病人都特别多。

  记者:

  今天到现在有多少人?

  张英:

  今天到现在是1020多人了。

  记者:

  也就是半天?

  张英:

  半天,对。

  记者:

  连续多长时间了?

  张英:

  两周了。

  解说:

  护士长告诉我们,他们现在一天要给2000多个孩子输液,这个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还多。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

  记者看到,不但外面等待输液的孩子排起了长队,就连这配好的药水也已经挂得满满的。

  不仅是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北京市其他的设有儿科的医院这几天患者也是非常多。

  武警总医院儿科主任 刘秋玲:

  应该说是一周以前,咱们每天的接诊就是门诊加急诊就是70、80人。最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门诊量增加了,主要还是上呼吸道的感染多。现在门、急诊最近一周以来起码就是200人左右。

  患者家属:

  他这个都有半个多月了,输液有输了有半个多月了。

  记者:

  输液都输了半个多月了?

  患者家属:

  上幼儿园上学好好的,晚上接回来就发烧。头几天是4个小时就烧,现在能挺到8、9个小时吧,还是不行,还不退烧。

  患者家属:

  小孩子感冒了,发烧。星期天到现在有四天多时间了。

  解说:

  记者接连走访了几家医院发现,不但是各个医院的儿科患者特别多,在患者的年龄构成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

  北京宣武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晶:

  人群最多的还是中年人,青年人到中年人多,主要还是青年人多。

  解说:

  这里是北京宣武医院的发热门诊,最近一个阶段,前来就诊的中青年患者明显增加。

  王晶:

  从我们发热门诊来看是14号,(2006年12月)14号病人突然从平时的50、60病人一下子攀升到80、90病人,紧接着就是突破100人。然后再往上,一直到150、170,然后就是200,最高峰达到250人,就是24小时。

  记者: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十多天了?

  王晶:

  对,已经持续十多天了。最近这一周大概都是持续200人以上。这是在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解说:

  短短10几天的时间,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就从50多人一下子猛增到200多人,增加了三倍以上。

  患者:

  我是昨天感冒了,今天早上浑身骨头疼,就发烧了。

  患者:

  就是喉咙痛,一直发烧。咳嗽。

  记者:

  咳嗽?

  患者:

  嗯。

  记者:

  几天了?

  患者:

  三四天了。一直都发烧。

  记者:

  您是家里人感冒引起的?

  患者:

  对。我爱人开始先感冒的,然后把我传染了。

  记者:

  你周围有同事很多感冒的吗?

  患者:

  我们同事我听说有两个也没来上班,好像也是感冒了,挺严重的。

  解说:

  很多患者反映,他们周围许多的同事也都感冒了,记者也走访了一些单位,发现感冒的人还真是不少。

  公司职员 小金:

  感冒的症状刚开始就是头晕,然后就是流鼻涕,流眼泪、咳嗽。

  解说:

  小金是一家培训公司的员工,平时身体非常好。可是去年入冬以来,她也感冒了,而且症状还挺厉害的。

  小金:

  自从我感冒了之后,我隔壁的同事就说,如果她感冒了就怪我。

  解说:

  虽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让小金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周围好几位同事都感冒了。

  小金的同事:

  反正也是流鼻涕嘛。然后就吃药,吃的好像是感冒通,还是什么药。吃完以后就好一点。

  小金的同事:

  在家休了大概一个礼拜,后来好了一点儿,但是还有一点儿咳嗽。

  解说:

  看来这次感冒传染的范围还真不小,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北京市各大医院门诊收治的感冒患者已经达到全年的最高峰,而且表现的症状都比较相似。

  武警总医院急救中心主任 王立祥:

  一般来讲是全身的症状,有的发热,周身酸痛、乏力等等,还有一些局部症状,比如说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咽痛等等。

  武警总医院急救中心护士:

  现在发烧的特别多,每天差不多有200人左右。

  记者:

  每天差不多有200多人?

  护士:

  差不多。

  记者:

  在这里输液每天多少人?

  护士:

  每天在我们这里就是有200多人。220、230左右吧。

  记者:

  基本上都是感冒发烧的?

  护士:

  对,大部分发烧的。也有一些头疼的,但是那个比较少,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的、上感的比较多。

  解说: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出现这么多感冒的患者呢?医生介绍,前一阶段感冒患者增多的原因主要是入冬以来北京的空气干燥、湿度小,容易导致鼻黏膜受病毒侵害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由于这次感冒的人特别多,人们都担心是不是流感爆发了。

  王立祥:

  我们现在目前看,还是像普通的感冒。

  刘秋玲:

  另外临床的症状,就是流感的全身症状非常重,咳嗽、呼吸道感染卡它等症状,打喷嚏、流眼泪这些症状相对比较轻。这些孩子还是呼吸道症状重了一些,而全身的情况还是比较好。其次就是血象方面也不太支持,血象这帮孩子典型都是血象正常,都是中性分离比较高。可是流感的话,一般是血象比较低,中性分离也是比较偏低的。另外,从治疗反映看,也不是太像。

  解说:

  据医生介绍,北京入冬以来出现的感冒主要还是普遍的感冒,还没有出现流感的爆发迹象。但是这次感冒的人数和影响范围可以说是近几年少见的。医生还介绍说,其实不管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他们大部分都是由病毒引起的,都是具有传染性的,只是症状表现不同。

  卫生部流感预防专家组组长 郭元吉研究员:

  普通感冒主要来讲是鼻病引起的,它的一个症状比较轻,主要是呼吸道卡它症状为主。另外重度症状比较轻。另外高热,不是很高热。另外恢复比较快。流感一般重度症状比较重,卡它症状比较轻,全身酸疼、头疼,另外一般都有高热,38度以上,一般一星期左右才能好。

  解说:

  医生还说,一旦出现感冒症状,一定要先到医院来确认是什么类型的感冒,才能对症下药。

  王晶:

  主要还是对症治疗,比如说发烧,用点解热镇痛的药物,可以用点板蓝根,可以用点感冒清热冲剂,然后多喝点水。如果要有合并细菌感染的话,再加点抗生素。好好休息。

  解说:

  医生说,普通的感冒如果用药及时,一般3到4天就会痊愈。同时医生还提醒大家,冬季是感冒多发季节,在日常时候中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王晶:

  防治我觉得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的就是通风。一定要经常通风,要多到户外。家里的话应该定期通风,比如说早晨一定要把窗户开一段时间,然后再关上。下午白天天气比较好的话,阳光比较充足的时候,多到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年人多到户外活动。孩子也是一样,要经常到户外活动。另外要增强体质,增强抵抗力。另外因为感冒病毒它也是有自限性的,如果肌体抵抗力比较强,那么好得就快。

  主持人:

  除了刚才医生说的一些预防措施,医生还一再建议,说每年冬季来临之前,感冒高发期来临之前一定要注射流感疫苗,防患于未然。流感疫苗都是针对每年冬季有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而研制的。

  北京市中国疾控中心的病毒研究所刚刚对北京市西城区和崇文区送来的感冒样本进行了检测,已经发现了流感病毒。当然这是最新样本检测的几十个流感病毒,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爆发的迹象。但是它们随时会监控流感病毒的变异和传播。大家不要过多地担心,他们会随时会把这种监控和分析的日记上报相关的监控部门。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感冒 | 患者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