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中方回应在西沙树立标志物 称越南无权干涉



  问:拉里贾尼将会见谁?有报道说,他将拜会胡锦涛主席,并转达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口信。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雅尔这周末也会访问中国,请介绍情况。

  答:关于拉里贾尼先生对中国的访问,我们会在他访问过程中及时向大家介绍访问的有关情况。双方会谈会见的议题将包括双边关系、伊朗核问题、地区和国际形势等。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法国社会党领导人罗雅尔将于1月6日至9日,率领一个15人组成的该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

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见这个代表团,双方将就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中方与包括社会党在内的法国各主要政党的对话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相关新闻:法国“未来女总统”罗雅尔 被“炒作”的美女政客

  问:罗雅尔访华期间,中方哪位领导人将会见她?

  答:关于罗雅尔女士访华的具体情况,请你向中联部询问,此访由中联部具体安排。

  问:以色列总理访华是否意味着中国支持在国内遇到难题的奥尔默特?此访是否会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中方是否也计划邀请巴勒斯坦总理访华?如联合国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维和部队,中方是否会重新考虑参加驻苏丹维和部队的行动?

  答:中国政府历来奉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奥尔默特总理对中国的访问是中以双方商定的,其目的在于深化和发展中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访问期间,双方会就中东问题交换意见。我们认为,以色列作为中东问题主要当事方,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加强接触、讨论和交流,对中东和平进程是有利的。中方会继续为中东地区恢复和谈进程,为中东问题能够得到持久公正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与巴勒斯坦保持着畅通的联系渠道。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在双方都认为有必要的时候,双方会对中巴高层交往作出安排。

  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一段时期以来,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中方将继续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也会同联合国方面开展有效合作。

  相关新闻:苏丹同意向达尔富尔地区部署国际联合部队

        中方愿继续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今天,麻生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中国,称中国在此次六方会谈复会前说会谈会有进展,但很明显没有取得进展。他说中国不愿向朝鲜施压,对六方会谈的失败要负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中作出的艰苦努力得到了包括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和肯定。众所周知,朝鲜半岛核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主要当事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加以解决,各方应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方也会继续努力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从另一角度讲,我也不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是个失败,我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了一些重要共识,有关情况大家都很清楚了,在此不多说了。

  相关专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

  问:去年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55周年,中国对未来一年的中巴关系有何期待?

  答:中巴关系一直在持续、深入地发展。去年,胡锦涛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事访问,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全面回顾了中巴关系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发展,并对今后双方合作进行了规划。双方都认为中巴关系的发展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对两国、南亚地区、甚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对中巴之间全天候的、经过了时间考验的关系感到高兴和鼓舞。在新的一年里,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

  问:今年是中以建交15周年,以色列总理访华期间是否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你刚才说中国与巴勒斯坦保持着顺畅的联系渠道,但我们注意到,中方主要与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官员接触而忽略巴勒斯坦政府,这是否代表中方只承认巴解委员会而不承认哈马斯政府?

  答:今年是中以建交15周年。在奥尔默特总理访华期间,国务委员陈至立女士将同奥尔默特总理共同出席庆祝两国建交15周年的音乐会。中国同以色列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民间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认为中以发展友好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长期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中方在推动中东问题解决中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同巴勒斯坦方面保持了有效的高层沟通。大家记得去年中阿论坛的时候,中方同巴勒斯坦政府官员也进行了接触。总之,只要是对解决中东问题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中巴关系发展有利的事情,中方都会继续去做。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再次祝大家新年愉快!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交部 | 陈水扁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