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拟放松外汇管制 越南成外资“新宠”(今日聚焦)

  越南河内消息 越南央行的一位官员昨日表示,越南政府已经颁布法令,将允许贸易和投资目的的外汇自由流动,该法令将于下周生效。

  越南央行官员1月4日表示,越南政府已经就外币兑换成越南盾颁布了新的标准化规则,旨在使海外投资者的外汇交易更为简便。

该官员称,新规定将允许海外投资者(包括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不受限制地带入和带出用于贸易和投资的外汇。他表示,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已于去年12月28日签署该法令,规则将在越南政府公报下周刊登全文后生效。

  该官员表示,新的规则将保证越南盾兑外币以政府汇价无限制自由兑换。同时,新的监管措施还将以相同的方式保护海外投资者和越南国内投资者流入流出外汇的权利。他认为,在鼓励海外投资者进入越南的同时,有必要为其提供灵活的外汇工具,使其能够获得并利用直接和间接的投资机会。

  根据媒体获得的部分信息,新的监管措施还将寻求消灭越南的美元经济,要求所有货币交易均以越南盾支付。目前,一些海外投资者在越南以美元或其他主要货币进行运营,部分目的在于绕过兑换越南盾的问题。

  该官员把旧体制下存在的一些官僚主义归因于政府对洗钱的担忧,他补充称,新的规则将同样包括对违法外汇交易的防范。他表示,外汇管制自由化是越南对2007年加入WTO所作承诺的一部分。越南将于1月11日正式加入WTO。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及加入WTO,越南经济已步入迅速复苏的轨道,跨国公司也加大了对越南的投资力度。日本大企业丰田、本田、铃木、雅马哈等都在越南设立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工厂。美国耐克公司为分散风险,也在越南雇用了5万名员工。美国英特尔公司日前也宣布,要把对越南的投资增加10亿美元,扩建半导体组装工厂。越南投资计划部一位官员表示,获得WTO成员资格后,越南2007年外国直接投资规模将可能超过2006年,去年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越南对外资的吸引力在于越南没有大的宗教和民族冲突,投资环境安全度高。此外,越南还是粮食和能源的净出口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很特殊。不过,越南之所以能“复苏”,最大原因是国际大企业把它看成是替代中国的主要投资地,而且越南的劳动力相对于中国的劳动力更为低廉。

  (本报记者 魏红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越南 | 外汇 | 加入wto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