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社区诗人编“新三字经” 包含学英语等内容

  “新三字经”新年热乎出炉

  由社区诗人李龙杰创作完成 全篇写和谐倡互助内容丰富

  本报讯 (记者洁子)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相信大家都听过这首《三字经》,但是您听过“母分娩,胎教先。

学龄前,诲不倦……”这首《新三字经》吗? 这是李龙杰新年刚刚创作完成的。昨日下午,记者在棉五宿舍见到了68岁的“社区诗人”李龙杰。

  说起创作《新三字经》的由头,李龙杰侃侃而谈:“《三字经》作为儒家启蒙教育,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但是毕竟历史悠远,社会环境已有了巨大变化,有些观念和现代社会有脱节。我就琢磨着把现在的一些新观念重新编写,创作一部《新三字经》。”

  《新三字经》整篇作品共有828个字,内容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既有关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也有爱护环境、互帮互助的。“讲文明,学雷锋。帮残疾,助贫穷。”“行必果,重信誉。爱憎明,高人气。”词语非常简单,却说出一个个做人的道理:要讲信誉、要乐于助人。

  《新三字经》中有非常时髦的内容,“学英语,口型准。过六级,凭勤奋。”“晓博客,懂纳米。学新知,会微机。”教育年轻人要热爱学习。李龙杰说:“作为诗人,当然不能和时代脱节。像什么英语六级、博客和纳米也不都是年轻人的专利。我平时常收集这类新鲜玩意,应用到诗里更容易让年轻人产生共鸣。”

  《新三字经》里还提到了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养爱犬,办证全。环境美,严加管……”李龙杰说,不管养不养狗,人们都应和睦相处。“得了病,莫求仙。去医院,早诊断。”提醒人们不要迷信,要相信科学。“沾小光,丢大钱。”说出一个道理,上当受骗的往往是那些爱占小便宜的人……

  李龙杰已有二十多年的“诗龄”,和诗有着不解之缘,他常常在闲暇时间创作诗歌,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写诗,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首《新三字经》是他花费一个多月时间创作而成的。闲暇时,忽有灵感,就会随手记下,渐渐积累成为完整的一部诗。现在他已将这首《新三字经》教给身边的邻居和孩子们,“因为朗朗上口易于传诵,大人孩子都挺乐于接受。”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三字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