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流动性只是牛市的外生因素(基金经理言论坊)

  谈到近期很多观点认为目前国际和国内充足的流动性主导了A股走向的观点,德盛优势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洪波认为,货币流动性只是牛市的外生因素,证券市场中长期走势不会取决于外部的因素,而是由证券市场的根基——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的盈利水平及其增长来决定的。

  “货币流动性就像水一样,证券市场是树,经济基础是根,如果根系不发达,水太多了肯定就把树给淹坏了。有个词语叫根深叶茂,讲的就是这个关系,只有根基扎实的树,才能在充沛雨水滋润下茁壮成长”,李洪波认为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呈现出经济基础与货币流动性良性互动的好局面,这轮牛市的性质是比较健康的。

  “从经济基础和流动性两个角度去分析,我们特别关注三个趋势对投资对象选择的重要指示意义”。李洪波说,良好的经济基础来自于经济改革的市场化进程和对外开放,这是制度基础,生产率的提升和人口结构的优势是一对供给和需求的决定因素,因此,从这个角度去分析,要重点关注那些行业制度性拐点出现、公司治理良好的企业;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够从中国人口黄金结构中得益的消费、服务类企业。而流动性这个外因带来了人民币升值和投资增长这两个重大投资题材,投资增长由于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在这方面需要保持谨慎,而人民币升值则将是未来在中国做投资非常关键的驱动因素,除了金融、地产这些普遍认为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外,我们还特别关注那些专注于内需的企业,它们将因人民币升值而极大受益。

  随着牛市格局的不断演进,主动管理型基金相对指数型基金的优势在缩小,针对此现象,德盛优势股票基金经理李洪波认为,牛市的初阶指数基金会因紧跟指数而显优势,而以紧跟企业基本面为投资基础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则可以在长期里获得超越大盘相当多的收益率。

  李洪波对此的信心来自于对指数结构的分析,“指数是一个样本加权的结果,其中一定有股票比指数涨得多,也一定有股票比指数涨得少,从长期来看这个特征更加明显。”李洪波举例子说,柯林斯的《基业长青》这本书里列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美国上市公司,投资于由这些公司组成的模拟组合在一个长期的牛市周期里获得了超越大盘指数基金15倍多的回报。

  “这些公司能够持续超越大盘,都是来自于其基本面独具的优势”,李洪波表示,中国A股市场最近5年来的数据分析也表明,只有那些基本面具有优势的上市公司才能带来最大的超额回报。同时,优势也有很多种,投资时需要分析哪些优势因素是短暂推高股价的,哪些因素是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

  比如劳动力优势,在过去具有劳动力优势的一些制造业企业也带来了不错的股东回报,但是没有哪一家上市公司是单靠劳动力优势能够创造很高的超额回报的。同时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重估的开始,这种优势发挥的潜力就小了。这些“低成本竞争优势”既不可持续也并不稀缺,因此不会在资本市场上创造优异的超额回报。但是因为技术、渠道、管理等模式因素形成的差异化优势将是稀缺的。

  而制度是靠人来建立和执行的,管理和技术优势靠人来发挥,李洪波始终强调人是公司经营中最重要的因素,“归根到底,人是最稀缺的优势,有了那些对的人,一个公司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等才可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波 | 因素 | 流动性 | 优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