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风险正在迅速积聚(机构视点)

  上证基金指数在2006年全年的累积涨幅达到了 148.82

  %所有中国开放式基金分类全部上涨。股票型、混合进取型、混合灵活型、混合平衡型基金全年累计上涨130.54%、124.74%、111.72%和95.15

  %对于基金投资者,不要忽视基金投资同样有风险

  2006年伴随全球股票市场的强劲表现,全球各类混合资产类型和股票型基金获得大丰收。

从基金类别看,新兴市场基金表现尤为突出。中国的股票型和混合资产类型的基金回报惊人。

  上证综指以历史最高点 2675.47点结束2006年全年交易。全年累计涨幅达到130.43%,最近半年的涨幅达到60%。人气炽热,无以复加。市场的飙升,盈利的剧增,资金的涌入,使市场风险正在迅速积聚中。

  开放式各类冠军亮相

  受股市大幅上涨的推动,中国开放式基金中涨幅领先的股票型、混合进取型基金类别全年的累计涨幅为130.54%和124.74%,与上证指数 130.43%和沪深 300 指数 120.02%的涨幅相比基本持平。

  从全年表现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182.2%)列进取混合型基金第一名,上投阿尔法(+172.93%)列第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170.61%)列灵活混合型基金第一名。招商优质成长(+161.61%)列股票型基金第一名。银河稳健(+134.73%)列平衡混和型第一名。兴业可转债(+71.73%)列保守混合型第一名。南方避险增值(+82.78%)列保证型第一名。长盛债券(+32.67%)列债券型第一名。华夏现金(+2.01%)列货币型第一名。

  12月指标股尤其是银行股的大幅飙升使指数涨幅巨大,也造成股票型与混合进取型基金12月表现逊于指数。而指数基金则继续保持了较好的表现。易基50、上证 50、上证 180基金占据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前三位,月回报均超过20%。混合进取型基金中排名前三位的国投瑞银核心、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2号和南方稳健成长月度回报也超过 20%。

  在一天的发行期中,嘉实策略增长基金首发规模达到 419 亿元,创下基金发行的记录。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资金的充沛和投资者对基金的热情。

  QFII A 股基金同样不俗

  12 月QFII A股基金业绩表现同样不俗,从我们获得月末净值数据的 4只基金看,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达到20.46%,强于国内股票型和进取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表现,但低于于上证指数的表现。

  由于 12 月指标股继续表现出色,指数型基金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以25.69%的月度总回报再度名列第一。怡富中国先锋A股基金也获得了 25.02%的回报,名列第二。

  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达到37.72 亿美元(未包含荷兰国际中国A股基金和星展银行中国优势A股基金)。

  封闭式基金回报最高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2006年回报最高的基金不是QFII基金,也不是开放式基金,而绝对是封闭式基金莫属。得益于净值的大幅增长和折价率的大幅缩小,2006年所有封闭式基金的算术平均市价回报率达到147.48%,反映封闭基金市场价格的上证基金指数上涨了148.82%。年度市价回报第一名的基金泰和达到240.28%。如果在年初以 10000 元投资该基金,到年底则变成了 34028元。

  基金丰和和基金久嘉也分别达到了 216.64%和 199.02%。

  从净值增长看,2006 年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回报率为 106.13%,远低于市价回报。

  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进取混合型基金和进取灵活型基金类别相比,也有相当的差距。所以我们说2006年封闭式基金带给投资者的巨大回报,并不能掩盖其在净值增长上的不足。也暴露了基金管理公司对封闭式基金管理的重视程度。

  提示2007风险

  2007 年支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外部条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10%的GDP增速还能继续。上市公司业绩的相应增长应该没有悬念。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平稳升值也可以预期。国内外研究机构普遍对中国2007年的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表现作出了乐观的预测。

  2006 年基金的赚钱示范效应吸引了大量新的投资者入市,这种效应在2007年也会持续。但对于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我们却要提醒注意风险。

  2006年的强势市场是几十年难遇一次的,这不是市场的常态。2006年基金容易赚钱,不能推论为基金就是容易赚钱。尤其是在市场经历了大幅的上涨后,市场乐观情绪的高涨正伴随风险的迅速积聚。今年新增的基金投资者中,不少是以前的股票投资者。前几年股票的大幅下跌使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风险有了清晰的认识。

  2006年基金的大幅回报可能使投资者认为投资基金更容易赚钱,而忽视基金同样具有风险。股票市场如果出现下跌,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同样风险不小。

  所以在市场人气鼎沸、指数屡创新高的过程中,保持一份对基金投资风险的清醒认识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为理柏中国研究经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qfii | a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