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斗气”风波有玄机?(国际论坛)

  经过艰苦谈判,在克里姆林宫的自鸣钟敲响新年钟声之际,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终于签署了2007年天然气供应协议。然而,这一协议并未彻底理顺俄白之间的能源关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月3日表示,俄提高能源出口价格是“非常不友好的举动”,俄白天然气供应合同“对白方不利”。

  天然气价格之争只是俄白能源关系趋于紧张的一个方面。从2007年1月1日起,俄开始对出口到白的石油征收出口税,今年俄对白出口的石油平均价格将从去年的每吨270美元提高至每吨430美元。面对油气涨价这一“沉重打击”,白俄罗斯石油化工公司4日宣布,该公司当天正式向俄石油运输公司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俄过境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看来,俄白之间还将有几轮激烈“较量”。

  俄罗斯同独联体国家能源价格之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此番“斗气”风波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是因为同格鲁吉亚、乌克兰相比,白俄罗斯同俄罗斯的关系非同寻常。在众多独联体国家中,俄白一体化程度最高,两国在对外政策方面也保持着高度一致。莫斯科此番同“亲兄弟”明算账究竟为了什么?是急于甩掉“经济包袱”,还是要借价格杠杆来加大对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的控制,进而确保对欧盟能源出口不受制于人?众所周知,俄白联盟是独联体的核心和重要支撑点。此番较量预示着俄罗斯为了经济利益不惜让独联体散伙,还是说再次向独联体国家发出警示,通过收紧能源供应链来维护独联体的存在?各国媒体纷纷做出猜测,却始终无法形成一致意见。

  本来,作为一种商品,油气价格的变化十分正常,俄罗斯也一直强调对独联体国家能源供应价格的调整是一种市场行为,是将长期以来扭曲的价格体系“正常化”。价格大战的另一方则更多地从政治角度审视这一进程。乌克兰、格鲁吉亚认为,俄提高能源价格是对两国的“颜色革命”进行惩罚,是要借此影响其经济发展进程、国内政治力量对比和对外政策选择。美国副总统切尼甚至指责俄罗斯是在对邻国搞“能源讹诈”。目前,格鲁吉亚已开始与阿塞拜疆、伊朗和土耳其进行谈判,准备从这些国家进口天然气;白俄罗斯也建议与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国组建能源联盟。

  价格大战凸显了能源在维护俄罗斯地缘政治影响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去年圣彼得堡八国峰会上,全球能源安全成为核心议题;去年11月的北约领导人里加峰会将能源安全列入北约职权范围;从今年开始,欧盟的能源供应早期预警机制正式启动。近日,美国能源问题专家迈克尔·克拉尔强调,“世界迈入了新的时代,能源取代核武器,成了争当超级大国的手段”。人们或许不完全同意这一看法,但能源在当今国际政治中影响力飙升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副所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能源 | 俄罗斯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