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京报

(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回顾)拍卖回归理性?(图)

  [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回顾]拍卖回归理性?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5 6:10:31·来源: 新京报

  当代艺术高价频出,会否重蹈传统书画“由盛转衰”覆辙

  2006年的艺术品市场,先有张晓刚的作品一年内三破拍价纪录,后有刘小东油画《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创下中国当代艺术拍价新高,这样火爆的价格是最后的疯狂,还是上升曲线中一个节点?整个市场的走向更是让资深专家也摸不着头脑:与2006年春拍的繁荣相比,秋拍油画和当代艺术总成交额并不理想,很多人预测2007年的艺术品市场会回归理性。


  有观察家认为,油画和当代艺术似乎在以加速度模拟中国书画市场的发展路径:去年春秋之季,中国书画经过近三年的上升骤然遇到挫折,“黑色12月”中很多中小拍卖行的近现代中国书画成交率跌至50%,大拍卖行的成交率和成交额也只能勉强维持春拍的架势,一时间议论纷起,“崩盘”的声音频繁出现。

  回头去看,2003年启动的油画和当代艺术新一轮价格增长实际上高度不稳定。去年初的“高涨”让很多资本冲进来,一下子抬高了所有人的期望值,在今年初市场的刺激下,大公司加大拍卖数量、小公司接连进入,造成数千张画全部以高价涌进市场,几乎让炒家难以招架。此外,很多作品经过这三年的换手、涨价,此时已难再掀风浪。应该看到,即使看上去形势大好的2006年春拍中,也有很多拍卖会富含水分,“假卖”、“卖假”传言不绝于耳。

  多数拍卖行操作者也不否认,如今艺术市场中已经有多个企业或者私人藏家的联合体浮出水面,操作手段和炒房地产、炒股票一样,先囤积、联合拉升价格、再徐徐出货。而对艺术创作和艺术市场有点陌生的新人投入的资金具有跟风、追高的习气,对当红艺术家的当红作品更有兴趣,可在价格全面推高的今天,多数人的选择面有限。

  经过去年的震荡,未来的市场将从热闹回归理性,有心的藏家都开始发掘比较偏门的藏品,比如摄影、雕塑、成名艺术家的早期作品等等,这也成为今年艺术品市场的新热点。

  此景可待

  去年2月18日,国内新年首场“2006皓翰春拍”在杭州国际大酒店开槌。北京保利将在2007年春季拍卖会前一天晚上推出针对顶级藏家的中国首次夜场高端拍卖会,汇集蔡国强等艺术家的50件代表性艺术家作品。

  不同答案

  郑鑫尧(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拍卖报》主编):

  中国符号不是拍卖大趋势

  从去年的情况看,艺术品拍卖市场某些方面不仅没往好的方向走,反而越来越让人担忧。比如现在当代油画比较好卖,拍卖市场上推出的这类拍品就太多了,所有画家作品都要上拍卖行,很多今年刚画好的画马上就出现在拍卖会上,现画现卖,就好像是街边的烧饼摊一样,热一个就卖一个,必然价值不高。长期炒作拍价对艺术市场的正常生态是种伤害。

  在我看来,今年油画市场将分为两个市场,一个主要针对国内藏家的,除了写实油画和当代艺术,有的拍卖公司可能会开拓俄罗斯油画等新品类,另一方面主要针对海外市场,就是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这一拨人,他们在纽约、香港卖得好,但我个人不是特别看好。因为很多海外的人买的不是艺术,而是题材,可能海外买家认为他们的作品能代表中国某一发展阶段,抑或有的海外华人买家持有怀旧情绪,他们很早就出国了,对这些中国符号有亲切感,又看到艺术市场有利可图,所以来收藏。但是我觉得这些画家中只有个别几个画家能持续走红,但不会成为一个大趋势。

  李达(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总经理):

  拍卖市场长期走向光明

  拍卖市场和整个经济发展是一致的,所以要站在全球经济格局的角度看问题,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国际上占的份额越来越重要,相应的中国艺术品必然会升值,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占据类似的份额。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拍卖市场的长期走向是光明的。

  具体到油画和当代艺术,写实油画的市场是在国内,80%的买家是中国人,而当代艺术拍品一半以上的买家是欧美人,因为现在中国走向了全球性的竞技场,所以国外的人越来越关注中国文化、艺术。虽然对2006年的春秋拍卖情况有各种议论,但是我觉得今年不存在价格上升、下降的问题,对还在发展中的油画和当代艺术市场不应该过早下结论,也许今天突然跌了一跤,可后来又站起来了呢?只要能拿到好作品,一定会有人来买。

  今年香港的拍卖会表现得更好,说到底也是因为香港是一个全球竞技场,作为自由港和有长期拍卖历史的地方,那里有全球的买家来买东西,这是国内的拍卖行一时还赶不上的。

  有数为证

  2006年3月31日,苏富比拍卖行首次在纽约举行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总成交额超过1300万美元,比原来估计的600万-800万美元高出近一倍,其中中国当代艺术最引人注目。

  2006年里拍卖中国艺术品业绩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拍卖行有100家,共举办了684场拍卖,总成交额近150亿元,主要分布在北京。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刚 | 拍卖 | 当代艺术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