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农民工成为城市建设主力 挣钱并非生活惟一目标

  五大城市进城务工人员生存现状揭秘

  时值岁尾,浩大的农民工大军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北京数字100公司日前公布了该机构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五个打工城市农民工进行的财富新观念调查,此次调查对象锁定在负担着城市50%以上的艰苦服务行业的农民工阶层和进城务工农民中的创业者。

该调查报告真实地反映出当下农民工阶层的生活状态、财富状态以及他们对财富的切身理解。

  生存现状:城市建设主力

  此次调查表明,当下农民工创造的价值并不比城镇人口逊色。其独立经营者们凭借辛勤的劳动,已获得城市白领一样的收入,民工已经是城市建设的主力。但民工学历不高,缺乏技能,工作辛苦劳累,每天长时间劳作,很少有休息日,常常被认为是城市中的最底层人群。

  在收入结构上,民工收入有一半用于支出,民工平均每月支出755元,其中普通务工人员月均支出631元,自主经营者比较高,月均支出1873元。其支出主要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中,食品支出与住宿费用是两项比较大的开支,合计占总支出的55%,文化娱乐支出很少。由于许多民工需租房住,因此住宿费成为一项比较大的支出。据调查,约有一半的民工在租房住;有30%的民工居住在集体宿舍;有10%左右的民工居住在工作地点或临时搭建的工棚。民工的居住条件比较艰苦,生活质量也随之下降。看电视、睡觉是民工最普遍的休闲方式,业余生活非常单调。

  调查显示,除了将近10%的人自己购买了住房外,自主经营者中绝大多数仍然是租房状态,但已和城市流动人口的生存状态有很大不同。民工中自主经营者的工作强度较高,其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的占到52%,93%的人没有双休日。

  个人收入:高低取决学历

  据调查,民工整体学历中,95%为高中以下学历。大部分民工的学历集中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其中初中学历比较普遍,占57%。如此低的学历决定了民工在城市中不可能从事技术性的高薪职业,劳动密集型的建筑业与服务业是民工进城务工的首选行业。

  五个调查城市中,农民工的月平均收入为1540元。其中普通务工人员的月均收入为1247元,由于本次调研地点为全国主要打工城市,因此普通务工者平均月收入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数据高出约250元,自主经营者月均收入可达4166元。其中,男性民工的月均收入为1554元,略高于女性民工的1513元;26-30岁的民工正处在工作的高峰期,他们的收入最高,月均可达1834元,31岁以上的民工月均收入为1626元,21-25岁民工与20岁以下的民工收入较低,分别为1402元与949元。

  调查结果显示,学历是影响农民工收入比较重要的因素,小学、初中、高中学历的务工人员月均收入分别为1144元,1350元,1931元,收入差异明显。所以,受学历与技能限制,60%以上的民工工作都是通过别人介绍,而自主就业与自荐只有20%,通过其他途径找工作的民工则更少。

  子女教育:依然受到局限

  据调查显示,虽然民工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子女的义务教育基本可以保障,7-18岁子女91.3%的在学率比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的90%全国7-18岁流动儿童在学率略高。在大城市打工,子女的学费压力很大,民工群体能保证自己的子女接受较好的教育,说明民工群体对下一代的责任感很强。

  民工存钱的目标除了用于投资外,主要用于子女教育的储备。但其子女高中的在学率明显下降,说明民工子女接受更高等教育依然有局限性。造成孩子在城市上学的困难的直接原因是费用高,手续多,学校少。

  投资意识:远高于城市人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民工群体相对于城市人口投资意识更强。

  民工存钱的主要目的是投资做生意与用于子女教育,民工最大的希望是有做生意的启动资金。大多数民工都有一个远期的储蓄目标,近80%的民工都有存钱的计划,其中大多数人想花5年时间存5万元钱以上。这个目标和他们的收入支出状况相比,是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艰苦的奋斗。如果有10万,70%民工会选择投资做生意,这是民工的理想,自主经营者这种趋势更为明显,说明自主经营者发展的意识更强;而普通务工人员选择回家盖房子与结婚用的比例明显高于自主经营者,占37%。

  虽然大多数人会选择投资做生意,但自主经营者与普通务工人员对10万元的使用存在较大的差异:普通务工人员对10万元的使用比自主经营者更加着重基本层次,如给家里盖房子、储蓄、结婚;自主经营者发展意识强,生存层次高,他们更多地选择投资,在城市买房、送孩子到好学校。因为让家人过得更加幸福,证明自己的能力不比城里人差才是自主经营者的最大收获。

  最大渴望:拥有知识技能

  在“财富在民工心目中的地位”一项调查中,多数民工认为钱是谋生的基本条件,说明目前金钱在民工生活中的地位至关重要,起到的是基础作用,而认为钱可以让人生活更好和钱可以使自己得到尊重的人相对较少。不过,民工大多可以非常理性地看待有钱人,对有钱人有点羡慕,很少有盲目崇拜或是感到不平的情绪,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只要自己的家庭过得幸福就可以了。所以,有37.3%的民工认为“钱是一个家庭生存的基础,谋生的基本条件”,28.6%的人表示“钱只是一个工具,能让人生活更好,但还有其他的东西对于我最重要”,另有21.8%的人意识到了“钱代表一个人存在的价值,有钱能够让我得到人们的尊重”。只有12.3的人认为“钱是我惟一关心的、是我必须达到的目标。”这样的结果说明钱在民工看来只是生存的基础,但并非惟一关心和生活目标。

  调查结果还显示,民工心目中的财富依次是健康、亲情和金钱,其中健康和亲情是民工已经拥有并引以为傲的财富,而金钱、知识、技能是民工最缺乏并最想得到的财富。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工 | 收入 | 自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