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文学:不可忽视的力量(文艺点评)

  网络文学是一种新兴的文学现象。如何评价它的价值意义,当前研究界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不过,从文化产业的角度看,网络文学是不失其现实价值的。

  为什么说网络文学在文化产业中有着一定的价值地位呢?如果注意到它和电子游戏、电视连续剧、动画等文化产业有着很强的潜在的互动关系就不难明白这一点。

  在海外,电子游戏、影视、动画都是最重要的文化产业形式,占据了整个文化产业最大的销售份额。以日本为例,它的电子游戏及其周边产品的年销售早就突破了2万亿日元,其动漫产业的销售额超过汽车业与木材业总和。美国这几个文化产业的发达程度还要高于日本。

  国内的文化产业界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但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扩大,文化产品开发的深入程度与精致程度的要求也大大增强。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没有米下锅”:许多生产商握有足够的资金,却找不到合适的艺术作品进行商业开发。我国当前电视台新推出的连续剧、动画片虽然不少,但以庸俗的、低层次重复的作品居多——其中的祸根往往便是应急写就的文学脚本。这一点已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品核心竞争能力的一个瓶颈。

  从这个角度说,当前的网络文学实可承担起文化产业链基础的角色,它的庞大数量的原创文本能够成为各文化创意产业天然的原创文学脚本资源库。通过几年来的发展,网络文学已积聚了一批优秀的原创作品,如《紫川》、《指南录》等。这些作品以传奇类作品为主,构思宏大奇特,有完整的世界观的描写,有时也能探寻人性的微妙并有鲜明的性格塑造。虽然,按照严格的艺术标准来评论,它们还有一些瑕疵,但较之20世纪一些通俗文学名家,在许多方面已不遑多让。在当前,以金庸小说为脚本的电子游戏、电视连续剧已多到不可胜数,令各开发商赚到盆满钵满。其实,各种优秀的网络小说也完全有这种潜质。它们故事内容上强烈的传奇色彩,形式上超长篇的文本架构,都和电子游戏、电视连续剧、动画等文化产品的消费属性异常吻合。

  对于我国的文化产业界来说,网络文学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不论评论界如何臧否,网络原创文学的阅读事实上已成为时下最重要的文学消费形式之一。以当前中国最大的文学网站——起点为例,其排名最前的几部小说《随波逐流之一代军师》、《佣兵天下》等,点击率已超过了千万次,其排名前400名的作品点击率都在百万次以上。可以想见,将各原创文学网的固定读者总合起来,会是惊人的数字。以这些作品为基础改编的各种文化产品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赢得一个较大的消费群体。

  网络文学庞大的作品数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网络文学自上个世纪末诞生以来已催生了大量的文本。仍以起点为例,到今天它推出与介绍的网络原创作品已近9万种。

  排除掉大量不成熟的试作与一些格调情操过于低劣的作品,按照笔者个人所见以较严格的标准估量,网络文学中仍大约会有1%的较为精彩或说是优秀作品。成材率虽然较低,考虑到那巨大的基数,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绝对数量其实并不少。如果有关部门和产业界加以认真的培育,将网络文学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资源库并不是一个脱离现实的幻想。

  当然,当前网络文学创作中的一些根本缺陷也需关注。从思想内容来说,不少作品低俗、偏执;从形式上看,作者多缺乏写作经验,使得他们在开篇之时穷极其妍,但在故事情节展开时却显得难以为继了。若加强指导,假以时日,相信会有真正优秀的文学人才浮现出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网络文学 | 文学 | 作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