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晚报

日本皇室起源之谜有望揭开-

  日本皇家古墓一直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禁地,但也是日本考古学界最向往的“处女地”。经过多年交涉,日本宫内厅最近终于首次同意向部分学者开放皇陵,希望此举有助于揭开日本皇室的起源之谜。

  邀请著名学者考察

  据日本《读卖新闻》和英国《泰晤士报》1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8日将邀请包括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动物学家和植物学家在内的国内著名学者进入11座天皇陵墓考察。

宫内厅也提出了一些严格的限制条件,诸如每个学术团体只能派出一名代表,而且进入皇陵不得挖墓等。

  许多年来,日本考古学界一直想对天皇家族的古墓进行考古研究,但始终遭到宫内厅的拒绝,理由是“皇室古墓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禁地”,外人进入将打扰已故天皇灵魂安息。

  三大秘密令人神往

  天皇古墓中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令考古学家如此神往呢?

  第一个秘密是丰富的宝藏。据悉,除了天皇遗骸,皇陵中可能还埋藏了大量珍贵文物,例如镶嵌黄金的宝剑、翡翠宝石、精心制作的冠冕、用黏土雕塑而成的小雕像、精美的老虎和龙的壁画、还有来自中国和朝鲜的神圣镜子。

  第二个秘密是部分天皇古墓的“身份”。不少考古学家质疑说,很多在19世纪被划归皇陵的古墓并非真正的皇家陵墓。他们还指出,宫内厅早已知道这一点,但一直没有公开承认。

  第三个也是最大的秘密是皇陵中可能有日本皇室起源的证据。日本历史对天皇祖先的记载非常模糊,据说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在公元前660年即位,是日本神道教中“天照大神”的后裔,而考古学上最早可考的天皇是第十代的崇神天皇。

  天皇祖先说法不一

  各国历史学界多年来一直存在一个猜测,日本天皇的祖先根本不是本地人,而是来自中国或朝鲜半岛。中国也一直有这样的传说:神武天皇可能就是当年秦始皇派遣出海求仙药的徐福。

  近代学者也大多认为,中国和朝鲜半岛邻近日本,在上古时已有大批人渡海移居日本,繁衍至今就是现代日本人。据日本编年史记载,公元781年即位的桓武天皇的母亲就是古代朝鲜百济王国的王族中人。日本学者鸟越宪三郎1970年还曾指出日本人源自云南,其后更有人将范围缩窄至彝、哈尼和傣等少数族裔。

  天皇一直是大和民族的象征,也是日本一千多年来不遗余力神化的对象,日本宫内厅开放皇陵的决定令天皇祖先血统之争再次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

  据中国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