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数报杯”到底有多诱人(圆桌论坛)

  南京长江后街35号曹先生:我儿子今年小升初,据说参加“小数报杯”对于今后择校有好处,如果成绩好的话还会有加分,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为他报了名。因为儿子的语文和英语一般般,惟独数学成绩一直在班上领先,作为家长,肯定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学习和加分的机会。

我觉得这种考试也是愿打愿挨的,不能因为减轻课业负担,说取消就取消。更何况这样的竞赛还是能够代表一定水准的,只是主办方的各种措施不到位,也许是突击开考吧,很显然是仓促了一点。如果能够把考场指示和引导服务工作做到位,再多一些应急措施,现场就不会那么乱了。再过几个月就要小升初了,不少家长也是抱着不考白不考的心态给孩子报名的,因为有收费,加上现场的混乱,有些家长、学生有怨言也是能够理解的。我觉得既然社会有这个需求,就应该把这个“小数报杯”继续办下去,而且要把各项措施都跟上,要办就要办好。

  南京中央门外长营村21号潘女士:现在的学校都很认可这类考试,“逼”得家长也要跟风去参加一系列的培训和考试。我女儿不仅参加“小数报杯”竞赛,还参加了创新的“时代之星”的比赛。我女儿在班上的成绩还可以,但是一参加这类培训,接触到的都是尖子生,也让她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现在倒是不那么骄傲了。我想多带孩子参加这类考试也有好处,就是磨练她的意志,不要对成绩太过脆弱。但更重要的还是“碰点子吃糖”,万一能考个一等奖哩,不是为她今年小升初铺了一条路了吗?和我有一样想法的家长肯定不在少数,不然这类竞赛不会越办越火。

  南京三条巷55号101室汪女士:我觉得不能一味地谴责主办方,而是应该对现在的教育体制和社会认知度进行反思。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总是围绕着分数来考量学生的能力,这点是不妥的。前段时间,省教育厅领导还说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我觉得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可能教育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到了下面各个学校就会走了样。所以这样的竞赛我们没有参加,但明年关键时刻是否冲刺就要看当时的情况而定了。说心里话,我真不想让孩子去反复参加这类考试,但如果形势所逼就另当别论了。就像有钢琴十级证书或有其他特长都有加分一样,作为家长就不能熟视无睹,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南京王府大街77号吴先生:我觉得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不能责怪主办方“向钱看”,收取课时费和考试费,因为这也是社会的需要。只是不能再出现这样的混乱场面了。那天幸亏没有出什么事。除了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之外,我觉得让孩子参加这样的考试应该还是有好处的,关键是看自己的心态如何。前段时间,我女儿主动要求参加“小数报杯”的竞赛,她也想知道自己数学水平到了什么位置。我觉得这样的竞赛至少对于孩子的自主学习会有所促动。但她考试出来以后,对于成绩没有太大的把握,因为考试内容几乎都不是书本上的,不少内容都和《小学生数学报》平时登载的题目有关。如果这次没有考好,我们也不会太在意,至少也能知道自己丢分丢在哪里,知道竞争的残酷,多一个锻炼的机会有何不好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参加 | 考试 | 竞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