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靖国神社“改文字”不改侵略史观(现场采访)

  日本媒体在去年年底突然传出消息,一贯以否定历史、美化侵略战争,向日本人民灌输侵略有理思想而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游就馆,计划在2006年12月26日至31日闭馆重新布展,对部分展示内容进行调整,从2007年1月1日开馆后将换上修改后的历史记述。

是幡然悔悟,是另有隐情,还是别有企图?

  1月3日,记者带着疑问前往靖国神社游就馆进行现场采访,结果发现,重新开馆的游就馆确实对部分涉华史实做了一些文字上的修改,但其侵略史观和皇国史观并没有丝毫改变,所谓修改只是在措辞上更具蛊惑性,更加巧妙地歪曲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

  涉华史实修改实录

  在游就馆“从日俄战争到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中的满洲事变部分,原来的记述是:“1931年9月18日,以奉天(注:沈阳)郊外柳条湖附近的铁道爆破事件为契机,关东军企图对满洲全境实行军事占领的事变。这一事变在签署塘沽协定后,事实上结束了。日本因为日俄战争的胜利而在满洲拥有权益,但是中国在‘灭满兴汉’的旗号下建立了新国家中华民国后,这股热情发展成为无视原有条约的过激的恢复国权运动,并波及到了满洲。利用武力镇压反日行动的关东军,虽然受到了国民的支持,但是受到列强强烈反对,日本退出了国联,加剧了国际孤立。”修改后的记述将“关东军企图对满洲全境实行军事占领的事变”改为“关东军引起的事变”,将“但是中国在‘灭满兴汉’的旗号下建立了新国家中华民国后,这股热情发展成为无视原有条约的过激的恢复国权运动,并波及到了满洲”改为“尽管存在现行条约,但中国的民族主义谋求收回外国权益,对驻在日本人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因此,关东军行使武力,结果建立了满洲国。”这一记述将日本变成了九一八事变的受害者,为日军侵占中国东北三省、建立亲日的傀儡满洲国进行狡辩。

  关于七七事变,过去的记述是:“1933年的塘沽协定,使日中关系好转。但是中国共产党1935年发表八一宣言以后,恐怖活动不断发生,局势再次恶化。第二年12月的西安事变后,反共的蒋介石与共产党合作,反日行动进一步加剧。卢沟桥的小事件导致成北支事变,由于中国正规军非法攻击日本军队,以及日本军队的反击,使整个北支成为战场,其背景就是中国方面拒绝日中和平的意志。蒋介石把战场扩大到上海和南京,将广大的国土都作为战场,选择了以此来使日本军队陷入疲敝状态的道路,后来,经过到大东亚战争结束的8年战斗,成为战胜国方面的一员。”而修改后的记述删除了“中国正规军非法攻击日本军队”的内容,将“其背景就是中国方面拒绝日中和平的意志”改为“中国方面有这样的反日气氛”。

  关于八一三事变,过去的记述是:“约5万名中国正规军在德国军事顾问的指导下,在上海的非武装地带建筑了坚固的阵地,包围了有5000名海军陆战队保卫的日本租界,8月13日开始发动攻击。日本军队立即组成上海派遣军,进行了增援,在阵地战中进行苦战。”修改后的记述改为“8月13日开始攻击,中国空军轰炸了上海市区及日本舰队”,删除了“日本军队立即组成上海派遣军,进行了增援,在阵地战中进行苦战”部分。这一记述将日军进攻上海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军队的轰炸。

  关于南京事件(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根本没有提到大屠杀,只修改了关于中国军队动向的内容。此外,游就馆还修改了日俄战争、日本对美开战等方面的记述。

  应付美国使障眼法

  据日本媒体援引靖国神社展示科负责人的话,“这次虽然对展示进行了一些调整,但并不是屈服于外界压力。而且游就馆的历史观不会变,也不能变。”

  日本媒体还报道说,游就馆此次之所以修改历史记述,是因为美国驻日本大使和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美国政要在参观游就馆后,对日美开战等部分的记述提出了批评。为此,靖国神社在美国的压力下,决定对一些历史记述进行修改,但坚持肯定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立场,而且在游就馆中增加日本当时在欧美列强的逼迫下不得已参战的处境。

  看来,游就馆这次所谓的修改,只是为了应付美国“老大”的严厉批评和压力而使用的障眼法。

  侵略史观毒害后世

  毋庸赘言,游就馆里的“历史记述”将对日本年轻一代产生影响。靖国神社的宣传材料也不讳言,游就馆是日本最早而最老的军事博物馆,目的之一是告慰“殉国”的“英灵”,之二是告诉人们“近代史的真实”。

  在记者看来,游就馆里陈列的战机、军刀、武器等物品,播放的赞美日军在日俄战争中战胜俄罗斯的录像等等,无一不是在美化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展厅里的“英灵”影像墙上,还悬挂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照片,供人顶礼膜拜。这令人不能不为靖国神社游就馆的侵略史观将把日本年轻一代带向何方感到担忧。吴谷丰

  安倍召开新年首个记者会:

  日将推进修宪展开主张型外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新年首个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修改和平宪法,并表示将在参议院选举中寻求修宪支持。在谈及外交问题时,安倍宣布,为应对新的地区威胁,日本将奉行强势外交政策并加强与美国和欧洲的联系。安倍在会上还表示,他期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早日重开。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是日本宪法实施60周年,我的内阁目标是修改宪法,我想在参议院选举中寻求支持。”安倍将修改和平宪法作为重要施政纲领,他表示将在本月议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通过法律程序寻求修宪。而修宪还将成为今夏参议院选举争论的焦点之一。

  参议院选举被认为是安倍政府的重要一战,尤其是在安倍支持率已经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安倍对此表示,身为自民党总裁,他决心领导自民党赢得这次重要选举的胜利。但安倍没有提及如果执政党拿不到过半数议席时的政治责任问题。

  在谈及外交问题时,安倍说:“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和财产是我们的基本安全政策,今年我们将坚定的奉行强势外交。”他还表示,在恐怖威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情况下,日本需要与美国建立更强的联系,“为了保护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和日本人的声明,我们需要加强日美联盟。”

  关于朝核问题,安倍说,他期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早日重开。关于日朝关系,安倍说,如果不解决绑架问题,日本就不会与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他说,必须一边“对朝鲜施压”,一边通过对话来解决绑架问题。增加国际压力有助于问题解决。

  关于经济政策,安倍说,要让经济复苏惠及家庭生活,争取让国民在2007年感受到经济复苏和经济结构改革的成果。

  谈到下周即将访问欧洲一事,安倍表示,他希望这次旅程能加强“与日本有着相同价值观的欧洲国家的关系”。安倍还表示,日本希望为解决贫穷、地区冲突和环境问题做出贡献。

  此外,安倍再次表达了日本的“争常”野心。他说:“我希望日本能通过国际合作得到信任。我认为,那会推动日本在将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吴谷丰 亮亮 于青 王颖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谷丰 | 靖国神社 | 日本 | 修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