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犀牛人工养殖尚无先例

  “孝子救母急寻人参再造丸”追踪读者质疑为何犀牛角不能再入药 专家解释怕犀牛灭绝

  晨报讯(记者周萍)昨天20时,孙先生拿到了一盒本报读者捐赠的人参再造丸。本报1月3日报道了《孝子为母急寻人参再造丸》,截至昨天截稿时,已有20多名热心读者表示要捐出良药。

此前本报还报道过《外籍新郎昏迷妻子寻找特效药》,其中寻找的安宫牛黄丸与孙先生需要的人参再造丸里都含有犀牛角这味成分。专家表示不再生产这种老药是因为使用犀牛角会导致犀牛灭绝,而人工养殖还没有先例。

  拿到药后,孙先生欣喜异常,但他说毕竟药的时间很长了,想咨询中医方面的专家,了解一些知识。记者随后联系到北京中医院的专家张大夫。张大夫表示,一些质量过关、生产工艺好的中成药可以存放相当长时间的,甚至能达到50年,只要药品没有发霉变质就可以。对于刚拿到的人参再造丸,张大夫表示,药品虽然时间很长,但存放得当,药效仍强劲,这个回答让孙先生打消了心头的疑虑。

  张大夫告诉记者,犀牛角入药自古就在中医中应用,对心脑血管疾病、中风等药效显著,但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已经不再使用犀牛角,而是用一些人工的药物或者水牛角作为替代品。对此,一些读者认为,治病救人是首要因素,大量使用替代品取代原来的中药成分会使药效减弱。可能治病的效果不再理想,因此应该想想其他方法而不是就彻底不用某味药。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些药并非百分之百地药到病除,因此不能以牺牲动物破坏生态平衡为前提去制药。

  记者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了解到,1988年我国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野生动物的法律地位,而且我国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最早的签约国,其中承诺了保护犀牛。我国自古有犀牛角可以入药的传统,由于犀牛角不能再生,一旦没有角,犀牛也就丧失了生存的能力,滥杀导致犀牛濒临灭绝,因此,目前我国政府严禁捕杀犀牛。也有人提出应该人工养殖犀牛以获取珍贵的入药原料,但由于成本和养殖难度大,世界上还没有这种尝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犀牛 | 犀牛角 | 人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