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厦门湖边水库40年来首次放水 浮现明清古墓(图)

厦门湖边水库40年来首次放水 浮现明清古墓(图)



  湖边水库 水穷墓群现

  本报记者 柳涛 林雪萍 曾志铭 摄影报道

  厦门湖边水库40年来首次放水,呈现了“水穷墓现”惊人图景!

  昨日来自厦门文化保护部门消息称,这批被淹水下数十载古墓多为明清时代墓葬,也有民国时期的。

  湖边水库管理员陈先生是墓群的发现者。据他介绍,此次连续放水从上个月14日开始,旨在清理湖底淤泥。工作人员一开始并不知道湖底有古墓群存在,目前水尚未放干,有些墓碑还未完全浮出水面,预计还会有更多古墓出现。

  陈还说,周围居民也不知道这批古墓来历,民间也没相关传说。

  水退墓群现!在这些古墓群中,有一块墓碑有三米多宽,上面雕刻有云纹,碑文字迹已模糊不清,只能隐约看见“万历五年”等字样。

  从建造材料来看,几乎所有的墓都由三合土夯筑,这也是明清时期墓葬的一个特点。

  墓葬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古墓前所竖立的两根石柱。这两根石柱柱头形如毛笔,高约7~8米,其上刻有文字。专家在仔细观察后初步判断,这是古代立于墓前的“望柱”。这两根望柱高度在厦门以往出土墓葬中比较罕见,毛笔型柱头是明清时期作品。

  厦门地方史专家洪卜仁称,湖边水库一带为厦较早开发地段,东侧是厦门最早码头——五通渡口。自南陈北薛两大家族唐代开发厦门后,宋代又有许多姓氏来此居住繁衍。文物保护专家推断,墓葬所在地原先地势较高,随着时代变迁,特别是湖边水库修葺以来沉入了水底。

  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靳维柏表示,该地墓葬数量较多,且处在淤泥覆盖状态不易发掘;发掘事宜还将与建设部门商议后再做下一步工作;古墓中承载的确切信息、墓葬群到底有多少历史价值,目前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