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气候变化加速唐朝灭亡”

  中国古代唐朝与美洲玛雅文明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都经历过经济与文化极度发达的辉煌时期,虽然发端时期迥异,却在几乎同一时期走向衰亡。近日,研究人员声称找到了导致它们灭亡的一个共同因素———距今1000多年前一次季风期异常。

  德国研究人员在4日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这次罕见的季风期异常,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大旱灾,它加速了唐朝的灭亡,也导致了同一时期美洲玛雅文明的灭亡。

  季风期异常造成唐朝旱灾

  季风来无踪,去无影,然而德国地球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们,却从湖泊的沉积岩中找到了千百年前季风的痕迹。据研究带头人格拉尔德·豪格介绍,湖泊沉积岩岩心中钛元素含量和磁性是相应历史时期冬季季风强弱的标志。一旦季风期出现异常变化,相应历史时期的沉积岩将忠实地“记录”下来,通过科学手段的检验显现无遗。

  研究人员据此发现,在过去的1.5万年中,一共出现过三次季风期异常现象,即冬季季风过强、夏季季风过弱、天气变冷。其中,前两次出现在最近一次冰期,最后一次就出现在公元700年至900年,这正是中国唐朝统治走向衰亡的时期。

  通过提取广东湛江一处湖泊中的沉积岩岩心,豪格领导的研究团队为这次季风期异常现象找到了证据。根据检测结果推断,公元750年前后,唐朝开始经历一段大干旱时期。连年灾荒引发农民起义,从而加速了唐朝的灭亡。

  玛雅文明同遭百年大旱

  在太平洋对面的美洲,研究人员发现了类似的证据。从委内瑞拉沿岸卡里亚科盆地提取的沉积岩岩心样本可以推断,在同一时期,该地区也经历过一场季风期异常引发的干旱。

  “岩石样本告诉我们,公元9世纪左右,加勒比海地区出现了持续100多年的干旱,其中公元810、860及910年更是出现了严重的旱灾”。豪格认为,玛雅文明在当时神秘消失,和这场百年大旱不无关系。

  “在唐朝,连年灾荒成为农民大规模起义的导火索之一;在太平洋对面的美洲,干旱带来的灾难不止于此。玛雅部落的首领们因为被认为可以召唤降雨,所以受到神一般的崇拜。长时间的干旱不但剥夺了当地农作物的生命,也大大削弱了部落首领们的威信力,加速了玛雅文化走向最终灭亡。”

  不过,研究小组的另一名成员拉里·彼得森对于该研究成果持谨慎态度。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观点还停留在理论阶段。因为从沉积岩岩心样本来判断当时的气候变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朝 | 灭亡 | 季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