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建立工会基金帮扶贫困员工

  感动企业:泉州市群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群峰”)

  感动理由:公司为员工提供社保、意外伤害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员工结婚发红包,举行员工生日餐会,为家庭困难员工提供工会基金予以补助,建立长期的培训机制,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员工说:“公司有种家的温暖。”员工王建才说,公司的管理很人性化,领导对员工都很关心,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一视同仁,“员工感觉有奔头”。

  企业主说:董事长徐金山说,公司的用人理念是:事业激励人才,情感联络人才,制度约束人才,机制培养人才;注重人性化管理,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早报记者刘波文/图

  舞蹈培训丰富员工生活

  去年12月28日下午5时多,下班了。

  42岁的王建才和24岁的黄南东工友一起走出车间。他们打算赶紧去食堂吃完晚饭,因为晚上还有其他活动要参加。“我要去多功能会议室训练舞蹈。”王建才说,公司最近开设了交谊舞培训班,请来了专业的舞蹈教练来公司开课。

  “这个培训好啊,对我们来说机会难得。”王建才说,自己已是40多岁的人了,来自南安农村,以前不要说学跳舞,就是想都不敢想,“毕竟,这只有城里人才玩得起的。”不过,这次,公司开设这个舞蹈培训班后,他就报名参加了,“不要一分钱,参加培训的工友很多,有40多人吧。公司男员工比较多,公司还请了其他厂的女员工来这里与我们一起学,大家都觉得很不错。什么都学,三步、四步、恰恰,都有。”

  “我们开设这个舞蹈培训班,主要是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娱乐生活。”群峰工会主席林有利说,员工干了一天活,下来跳个舞,不但可以消除疲劳,还能充实业余时间。在这方面,公司还有很多举措,比如在宿舍楼上设置有健身房,还有篮球场,员工可以自由选择娱乐活动。逢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公司还开展运动会,丰富员工的生活。

  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我们还开设了技能培训班。”群峰董事长徐金山说,公司从事机械制造,技术要求比较高,相应对员工的技能素质也要求高,公司为此成立了一个人力资源和技术协会,每周三上课。年初培训管理人员,年中培训员工技能,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作为董事长的徐金山也到课上讲授企业执行力等管理课题。技能方面,有时请专家,有时是技术能手,授课范围包括机械原理、模具、钳工等等。“每到尾牙时,还评出优秀员工和技术能手,按照不同的级别,发放一定的奖金,奖金多的有上万元。”

  “参加技术培训好处大啊。”王建才说,他在去年被公司评为“技术能手”,拿到了2000元的奖金,并当上了下料组组长。此前,他经常参加技术培训,“有些原理以前似懂非懂,可能理解不到位,系统学习后,技术水平提高了。”去年,公司通知,要从普通工人中选出组长,其中一个条件是技术好。王建才感觉技术还行,就报名参加了,通过了考核,顺利地当上了组长。

  “能者上,庸者下,公司的这套制度,对员工很有激励意义。”王建才说,大家在公司有发展空间,“员工都感觉有奔头。”也因为此,他在群峰一待就是八年。

  工会基金补助困难员工

  “公司的管理很人性化,所以从没想过要离开这里。”王建才说,公司领导对员工都很关心,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对于那些家庭比较贫困的员工,公司还设立了工会基金予以补助。

  “这个月,公司已经通知我把家庭困难员工的名单报上去。”王建才说,员工只要有困难,就可以提出申请,公司予以核实,如果该员工家庭确实困难,公司就补助一定的金额。2000年,王建才也曾申请并获得过一次补助。“那时,我老婆病了,家里还有几个孩子,实在有些难以支撑。”王建才说,他就向公司提出了申请,因为家就在南安洪濑,离公司不远,公司派人核实后提供了一笔款项,“给我们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当年,和王建才同车间的两名河南工人也获得了补助。“他们家的房子被洪水冲毁了。”王建才说,这两名河南工人提出申请后,公司通过电话联系上他们河南老家,查明确实如此,补助了两名河南员工每人2000元。

  “公司这样做,让员工有种家的温暖。”王建才说,“去年国庆,董事长请员工聚餐。在席间,他向董事长徐金山敬酒。徐金山说‘建才啊,你要好好培养你家两个小孩,争取让他们都上大学。孩子学费有困难,可以来找我嘛’。当时我听了这话,既意外,又感动。意外的是,没想到董事长对我们家这么了解,感动的是,他对我们这些普通员工如此关心。”

  人本关怀员工有难企业帮

  据介绍,目前,群峰有员工三四百人,除了本地人外,还有来自四川、河南、安徽的。这些员工,很多人都像王建才一样,是干了很多年的老员工。“我们尽量给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徐金山说,公司为员工除了提供社保、意外伤害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外,还有其他的福利待遇:员工结婚时,董事长、工会都发红包;每周举行员工生日餐会,为过生日员工提供一顿丰盛的食物;员工直系家属死

  亡,工会进行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遭遇天灾人祸,或者老人、小孩需要帮助的,由专门的工会基金予以补助……

  “我们的住宿环境一步到位。”工会主席林有利说,新进员工,只需带上个人用的牙刷就可以直接入住了。“住的,公司什么都提供了,我们省了很多事。”下料车间的焊工黄南东说,宿舍环境很好,有空调,有电视,衣柜、棉被、凉席、枕头、牙膏、洗漱杯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楼上还有健身房,楼下有篮球场,下班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2005年,群峰被评为“安康杯”全国优秀单位,以表彰它在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出色表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金山 | 黄南东 | 员工 | 公司 | 王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