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就业歧视怪门槛多:酒量身高相貌属相都可能遭殃



  身高相貌歧视女生应聘被嘲笑像“京巴”

  某名牌大学金融学硕士刘某,身高1.60米,虽然他品学兼优,但身高成了他求职时无法迈过的门槛。

他的求职意向是要去银行,在递完简历后,对方都对他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可等到约见时,对方一看他的身高就高兴不起来了。往往是双方谈几分钟之后,对方就直言:单位有要求,男性的身高不能低于1.70米,否则单位不会接收。

  学历史的郭小姐自去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原因是很多的用人单位觉得她肤色黑,相貌不符合用人标准。“有个公司本来想雇用我当秘书,可是面试后就没信儿了。事后,别的同学告诉我,这个老总竟然当着好多人的面笑话我眼睛大、鼻子扁,长得像‘京巴’”。

  招聘单位解释:

  丑人当后勤也得往后排

  对相貌有一定要求的某休闲服装特许经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说:我们服务行业需要面对顾客,因此员工的相貌不要求特别漂亮,至少看着要顺眼。对于面貌上有明显缺陷的应聘者,我们基本上会在其投递简历时便将其淘汰。我们不是歧视他们,只因为他们不符合公司的要求。如果招聘库管员、司机、后勤等还可以考虑,但前提是同来的应聘者中没有比他们更优秀的。

  当事人回应:

  硕士学位不如个子高

  在屡屡碰壁之后,刘某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身高是爸妈给的,我也没有能力改变啊?何况,我经过努力拿到了硕士学位,难道还改变不了身高带来的影响?而且银行工作又不是打篮球,干吗对身高有苛刻的要求呢?”

  非主流歧视

  生肖姓名歧视

  服务员姓裴生意就“赔”

  即将毕业的人大财经学院研究生小王刚刚应聘了一家私企,虽然粗选、笔试、面试发挥都不错,却没有接到录用通知。也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师姐告诉小王,老总对她的工作能力、面试表现、临场发挥都很满意,唯一不满意的是她的“生肖”,“老板说了,你属鸡,他属兔,生肖犯冲。”

  而35岁的刘猛是一名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2006年10月末,他到一家企业应聘给领导开车一职,当时,有两个应聘者竞争,工作经验和开车技术都有优势的刘猛却落选了。公司的招聘人员说,根据调查,叫“冲”、“猛”的司机性格急躁,在开车时容易出事故,所以公司决定不聘请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不聘名字中有“冲”、“猛”字的司机外,一些商家也有不愿聘名字中有“黄”、“裴”、“光”字的服务员,认为这样的姓名会影响生意。

  地域歧视

  “东北人冲动爱闹事”

  提起在应聘当中所遭遇的“歧视”,即将毕业的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小卢就气不打一处来。一次他去应聘一家半研究性质的机构,招聘人员开始还颇有兴趣地询问他的专业、学习成绩,可一听到他报上“籍贯河南”的回答,马上开口了,“喔,河南人呀。”随后就结束了问话,让他回去等通知,却再无消息。

  而记者在2006年12月16日召开的国展人才招聘会上,发现一些单位在招聘展台上白纸黑字写着“不要东北人”。当记者询问时,工作人员头也不抬地说:“我们觉得,东北人比较冲动,爱闹事,所以不准备要。”甚至有一家单位干脆宣称不要北京人,理由是:北京人太懒,有八旗遗风,总是言过其实。

  酒量歧视

  “一顿不能低于半斤白酒”

  北京工商大学营销专业的小马则遭遇了一次“酒量歧视”。上月他和两个同学一起去应聘销售人员,招聘人员问了简单的个人情况后,就问他们“会不会喝酒?酒量如何?”一听小马不会喝酒,就让他先回去了,留下两个自称“酒量不错”的同学去见老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不少单位在招聘男性职工时,酒量大小成为领导者判断员工是否“实在”的标准。小马事后从那两个同学口中得知,老总认为,搞销售的人喝酒必不可缺,这样才能在饭桌上和客户打成一片。“不仅要会喝,还要一顿至少能喝半斤白酒,最好能把别人放倒,自己还没事儿的那种。”

  学历歧视

  名校博士学历查“三代”

  在北京大学念博士的小张到吉林省一高校求职,一开始,这所高校对他倒是很有兴趣。接触几次之后,渐渐摸清了小张的底,一查他的原始学历,发现这位博士毕业生在大学本科时读的不是名校,于是将其拒之门外。“真没想到,学历还要查‘三代’!”小张气得连称“荒唐”。

  据记者了解,不少单位在面试博士和硕士毕业生时,都会采取这种“查三代”的做法,追查本科学历。一旦本科所读大学没进入“211”工程,那么无论你是硕士还是博士,连人带文凭一起都会打折扣。一些用人单位认为,现在高校毕业生太多,自然有条件“优中选优”。

  新闻链接

  就业歧视案 推动反歧视进程

  中国乙肝第一案

  2003年6月,安徽芜湖人张先著在芜湖市人事局报名参加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经过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在报考该职位的30名考生中名列第一,按规定进入体检程序。2003年9月17日,体检报告显示其属乙肝患者,张先著由于体检结论不合格而不予录取。2003年11月10日,张先著以被告芜湖市人事局的行为剥夺其担任国家公务员的资格、侵犯其合法权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芜湖市新芜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确认被告芜湖市人事局在2003年安徽省国家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即取消原告张先著进入考核程序资格主要证据不足,诉讼费100元由被告负担。但法院同时认为,去年的公务员招考工作已结束,原告报考的位置已被别人顶替,因此,对原告要求被录用至相应职位的请求不予支持。

  点评:此案引发了社会对全国1.2亿乙肝患者就业的关注。随后,广东、四川、江西、浙江相继在公务员招考中取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成为公务员”的限制性规定。2005年,人事部联合卫生部宣布正式实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首次明确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成为公务员”。

  中国宪法平等权第一案

  2002年1月7日,

  四川大学法学院1998级学生蒋韬将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告上法庭,理由是该行招聘限制身高,违反了宪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定,侵犯了其担任国家机关公职的报名资格。此案被称为“中国宪法平等权第一案”。2002年5月21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对“蒋韬诉人行成都分行招录行员行政诉讼”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裁定驳回了原告蒋韬的起诉。一审判决后,原告蒋韬未提起上诉。

  点评:这个案例是应聘者首次把国家机关招工过程中的歧视问题摆到国人面前,所引发的宪法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也使更多人意识到需要靠法律来进行反就业歧视。

  晨报记者 赵王月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马多思 赵王月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就业歧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